当前位置:

村村向上⑪|安化新溪村:邻里如亲 用文艺装点山村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张俊 2019-07-08 21: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村村向上,天天向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资江河畔,银城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村村向上》系列报道,聚焦益阳新时代“山乡巨变”中村与人的故事。看一座座村庄的坚守与向上,如何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华彩篇章。

1.jpg

安化羊角塘镇的各类文艺活动在新溪村举办。

5.jpg

新溪村的女子舞龙队。

红网时刻 实习记者 刘志雄 记者 刘丽 益阳报道

太阳西沉,安化羊角塘镇的新溪村开始热闹起来,一个个舞团戏班出现在新溪村的各处广场,二胡、电子钢琴等中西乐器相继响起,管乐队、龙狮队也偶尔会出现凑个热闹。

跳的如何唱的怎样,四周围观的群众不会计较,“我们就图个乐呵,气氛最重要。”杨连义说。70多岁的他还时不时拉拉二胡,从村干部的位置退休后,杨连义对村中集体工作的热爱却不见少。

作为老党员,杨连义带头组织义工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带头参加集体的文体活动。比他年纪略大几岁的杨玉奎看着村里一天天地变化,甚至在一次党组织生活会上热泪盈眶,村里人变友爱,村子里变干净,是他叨扰多年的事。

3.jpg

村里的乡亲时常一起跳舞,2019年春晚中大多数节目是广场舞。

新溪村可曾是有名的“老大难”村,村民动不动就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闹闹矛盾,邻里之间多的是磕磕碰碰。新溪村地处桃江、安化交界,又与常德相邻,便利的交通位置,为村里带来过路的收入,却没能留下清宁。

五千多人的新溪村因人口多,地域广,村情民情复杂,管理难问题一直是新溪村村支两委面临的头号难题。

“以前一天多的时候要调解五六起纠纷,现在一个月都没得一起。”村支书杨斌笑着说。村里的变化,得益于越发丰富的集体性文体活动,大家在日常练习中增进了解,在重大活动中促进感情,以村中某舞蹈队的话来说:“跳了这支舞,就都是姐妹了。”

而村里变化的契机,则出现在2017年9月。当时村部搬家,村里人想庆祝想热闹,自发组织起歌舞表演来。村干部们发现村民对集体活动都很热情,便当起了协调、沟通的角色。

2.jpg

新溪村的春晚。

再加上村中的文艺爱好者杨国泰儿子在外做企业,为村中赞助了不少经费,几个月后,新溪村的村民又自发组织了2018年春晚。之后的“三八”“六一”“七一”等节日,新溪村一个没落。

在一次次的集体活动中,村干部们发现曾经困扰已久的难题在被逐渐化解,集体活动能有效地促进邻里间的沟通,提供交流感情的机会。有了解决思想观念摩擦的平台,村民能越走越近,借着歌舞等文体活动,还能宣扬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的家风。2019年春节前,新溪村组织流水席年夜饭,村民们自发捐钱捐物,主动充当义工。

“现在村里人啊,思想安宁多了。”杨连义说,村子的变化让他感叹不已,“以前没事就是打牌。”如今,新溪村搭建起了10个有路灯有音响的台子供村民活动,村部也单独留了间房供村民练习曲艺、管乐等。

“我们村有文化底蕴,我也想通过搞文化活动,凝聚村民民心。”杨斌说。杨国泰组建的花鼓戏班已唱到了邻市,2019年的春晚更吸引了不少桃江、常德的村民前来观看。传统剧目《天官赐福》也被村民们自发整理重现,现已在申遗的路上。

邻里之间,自有天地。新溪村的五千多村民,在吵吵闹闹了多年后,终是在曲艺歌舞里找到了共同话题,穿起了同一套衣服,唱起了同一首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69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