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溪乡创新三举措精准脱贫致富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袁晓晖 张世平 编辑:李书蓓 2019-07-26 1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3bf9083f5df1bb8d3e50c82f5d2b8ca.jpg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新化站记者 袁晓晖 通讯员 张世平)“我是长青村常驻工作队员梁石云,在今年6月份全乡脱贫攻坚讲评中,我村排名倒数第一。在此,我代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向全体村民道一声歉……”近日,新化县油溪乡召开脱贫攻坚6月份讲评会后的当天下午,长青村常驻工作队员梁石云便通过“村村响”向全村群众通报了情况,并表明态度。

今年来,油溪乡党委、政府针对全乡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出台三项举措,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与村民对话、麻雀式解剖贫困原因、向村民赠送脱贫锦囊。

ece23a7bfb4025e6b51b2e8807a8b9d.jpg

东方红村龙琅高速穿境而过的村,村组之间土地征拆矛盾重重,村民之间各自打着“小算盘”。通过“麻雀式解剖”后,不但帮村民找到了解决方法,重新分配了利益,而且化干戈为玉帛,村民们握手言和。

今年来,油溪乡党委、政府决定,由乡党政班子带组,对全乡19个村进行逐一剖查,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实行一村一策。解剖内容主要包括村干部履职情况、项目建设、资金公示、民生建设、老百姓诉求、群众满意度等情况。

在深度“麻雀式解剖”各村发展瓶颈的同时,村民们也会意外地收到了一份礼物:脱贫锦囊。锦囊里详细记录了村民的致贫原因、致富方法。村民们打开一看,对自身的情况一目了然。

“解剖致贫原因不是重点,找到致富方法才是关键。”油溪乡党委书记邹宏图告诉记者,针对解剖出来的问题,他们能现场办结的,决不拖到明天;现场不能办结处理的问题,由工作组进行详细登记,统一汇总到驻村工作队,由驻村工作队解决;驻村工作队还不能处理的,由乡脱贫攻坚指挥所统一调度解决。

bd8505bf6e33f02f6e64465882c24e9.jpg

三项脱贫攻坚创新举措既重工作“力度”,又重情感“温度”,真正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把民生家事当扶贫大事,一件一件帮村里梳理发展思路,一件一件帮村民寻找致富渠道;既重补“物质短板”,又重补“精神短板”,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头脑中的贫困”,增强内生动力,激发他们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在三项举措的指引下,全乡村民村级参加公共事务的主动性更强了,发展产业寻找致富渠道的积极性更高了,对建设美丽小康幸福家园的信心更足了。

来源:红网

作者:袁晓晖 张世平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02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