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荒土变桃林 送母溪灌溉出富民产业园

来源:红网 作者:甘秀珍 编辑:王津 2019-07-25 10:0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甘秀珍 湘西龙山报道

“喂,我是合作社社长黎文,今年黄桃结得好,你加下我微信,等黄桃卖完就把分红转账给你。”7月24日,龙山县送母溪黄桃专业合作社正在联系外出务工人员。

??2.marked.jpg

2019年是送母溪黄桃园第二次挂果,相比去年挂果量翻了一倍。该果园黄桃成熟期长,自5月开始可以卖到10月结束,进一步提升果园的创收能力,加快全村脱贫致富进程。

送母溪黄桃合作社位于苗儿滩镇民族村,80%的村民外出务工,良田无人耕种成为荒土。在湖南物资储备管理局、浏阳经开区对口帮扶下,由村里老人妇女开垦荒地种植桃树,并成立合作社统筹管理,如今,千亩荒土已变成富民产业园。

“去年40亩挂果卖出38万元,今天有300亩挂果,预计实现增收百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的方式,年下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分红高达几十万元,合作社的应急资金也能得到大幅度的增加。”村里纪委监察员杜修高为来访人员算了一笔账。从种桃、收桃直至卖桃,他都全程监督管理,不合规定绝不签字。

??3.marked.jpg

“送母溪是村里的一条小河,老一辈讲是当兵多年回乡的儿子,背母亲上山一边哭一边走,突然大雨落下来形成的。”提起黄桃,75岁的兜底户杜家广有说不完的话。

在合作社务工的全是老人和妇女,林深路远,回家休息多有不便,社长黎文便和村干部每天中午送水送饭。10块钱盒饭的标准,他们增加到15块钱,不够吃还可以再加。送母溪黄桃从开花那天起,就包含着浓浓的亲情。

“合作社对我们好啊,手上功夫不累人,伙食好,连我忘记的半个工50块钱都记得清清楚楚,钱不算多,这份情难得。”杜家广老人年龄虽大,却像年轻人一样肯干,一个月左右拿到4250元工资,开启了老年致富之路。

据合作社会计统计,去年仅龙山县内散户自驾来村里购买黄桃的金额数就高达40万元。目前,除了300亩黄桃,村里还另有冰糖橙300亩,香椿400亩。

送母溪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使得“荒山”变“金山”,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未来,合作社将努力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实现就地就业、增收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甘秀珍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6/5770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