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谈文溪:打造产业扶贫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编辑:吴思静 2019-07-27 10: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27091347.jpg

微信图片_20190727091410.jpg

因村施策,“三资”融合,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微信图片_20190727091357.jpg

因村施策,“三资”融合,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通讯员 许昌胜)7月25日,永州市新田县召开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六城同创”、农业农村、总河长、农村饮水工作推进大会,新田县农业农村局驻三井镇谈文溪村工作队获表彰并作产业扶贫典型交流。现在的谈文溪村,基层治理完整有序、村容村貌整洁宜居、精准扶贫实效显著,这个平凡的村子正在成为产业扶贫的样板并孕育着新的希望。谈文溪村为何能够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方面脱颖而出,成为新田的样板?驻村工作队到底有什么样的扶贫法宝?

因人施策,种养融合,让贫困的群众富起来

相比“大产业”“大项目”“一揽子”的扶贫项目,驻村工作队,更倾向于一户一策发展产业。建立了由工作队长任产业发展指导组组长的指导员制度,明确到户帮扶干部承担产业发展指导职责,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制约因素,因户施策,“菜单式”帮扶,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如:因为家中缺少劳动力和资金的贫困户赵石平,生活一直困窘。产业发展指导员给他送去了产业信息,送去了优质稻种子,送去了种养技术,送去了产业发展资金,2018年发展肉牛养殖12头,母猪2头,种植优质稻30多亩、蔬菜3亩,农闲时还利用农用拖拉机跑起了运输,去年“毛收入进账近20万元”,成为村中名人。2019年,在产业指导员的指导下,又种植了10亩烤烟,优质晚稻与米业公司签订合同订单收购,收入比去年增加了1/3。从年收入不足4000元,到村民羡慕的“暴发户”。像赵石萍这样产业发展户村里还有很多,改变“赵石平”的不是意外之财,而是借助因人施策,精准滴灌产业扶贫,通过辛勤劳作换来的结果。

因户施策,农旅融合,让村里的经济火起来

谈文溪村流水潺潺(chán)、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环境好,有全省独一无二的生育文化和列入第四批的中国传统村落,可以说“捏把泥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助推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通过调研并邀请专家进行论证后,最后确定走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一是推行“农业园区+贫困户”。流转古村周边水田,引进云硒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立了300亩的莲藕+小龙虾种养产业园,发展莲藕种植和龙虾垂钓。同时,我们还把古民居、阴阳和谐广场等“装”进园区,每年举办谈文溪春节联欢晚会,打造了乡村旅游品牌,让游客没来的想来,来了的不想走,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农家乐、家庭旅馆、百货店、益农社电商等增收。2018年全村接待游客量突破15万人,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50多万元。二是推行“龙头企业 +贫困户”模式。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烤烟、优质稻、秋冬蔬菜、大豆、黑籽花生、食用菌、肉牛等产业。在新土公路两旁的稻田,通过引进塘坪烤烟种植大户,种植烤烟140亩;在新上凤自然村,采用“公司+贫困户”模式种植香瓜和秋冬蔬菜;引进湖南格林餐餐米业,在谈文溪办优质稻基地,通过公司订单收购,公司统一喷施富硒肥料,公司按170元/百斤的高价收购,仅此一项,农户每亩就可增收500元。引进绿锶缘、五月豆香等企业种植新田大豆,黑籽花生。绿锶缘公司还把谈文溪注册了商标,在市场上谈文溪牌黑籽花生卖到了20多元一斤,是传统花生价格的5倍。目前已培育发展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入8家农业企业,建设产业基地10余个,带动300多户农民参与产业发展,人均每年增收4000多元。村民还通过土地入股加入企业,实现农民变股民,每年每亩保底分红300元,村民在园区企业长期务工的有近20人,保底工资2500元/月,临时工日薪100元,从而实现“一人工作,全家脱贫”。

因村施策,“三资”融合,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谈文溪村在发展农旅游产业时,国家投入了资金。过去,村里资金、资源和资产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出现了“丢下嘴里的肉,去等河里的鱼”。为此,驻村工作队积极指导村两委,采取折资入股、资产运营、服务创收等多种方式,让沉睡的“三资”活起来,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具体做法是:一是将县里拨付的发展村级集体基金、社会帮扶资金等整合,以理化入股、合作经营等方面,投入龙头企业,用于产业发展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帮扶效应最大化。拟如引进新田旺通农旅开发公司与村上共建,成立谈文溪农旅游开发公司,以村集体名义投入资金,用于农旅开发,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并折资入股,每年按比例保底分红,并优先将分红的70%分配到全村贫困户。二是把闲置的冷库、学校、山塘、林地等租赁给企业、专合社作为办公场所、经营用地、仓储用房等使用,获取一定的资金。三是拟将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收回来的约1亩公共用地,采取全部出售方式,可一次性获得收益20万元以上。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谈文溪村在产业扶贫方面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实际的产业扶贫新路子,为贫困群众建立了扶贫的造血机制,实现了共同发展,建设成了新田产业精准扶贫样的板和古村落休闲度假的品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具有谈文溪特色的产业扶贫路上打造新的亮点,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7/5772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