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规铸造铁军,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打造红色电力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恺姣 胡彬 编辑:吴思静 2019-07-26 14: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90725190147.jpg

桂东是红区、山区、老区,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坚决把开展电力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走出了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红网时刻郴州7月27日讯(通讯员 张恺姣 胡彬)“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

90多年前,湖南桂东沙田万寿宫,毛泽东挑灯夜战,奋笔疾书,写下《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史称“第一军规”。

在“第一军规”的引领下,山城桂东,执着追求,筚路蓝缕,向着现代社会的一个又一个高峰不断攀登。

“近年来,我们秉承‘第一军规’红色文化元素,以党建为引领,忠诚、担当、实干,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电力铁军。”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李达志掷地有声。

红色供电 标杆班组领风骚

在沙田供电所,57岁的职工郭敦煌风尘仆仆,给人印象深刻:满头白发,瘦高个子,满脸汗珠,穿着解放鞋,工作服上溅着星星点点的泥巴……

“郭师傅,下来一会,这里有人要销户。”7月22日,郭敦煌刚坐下来没几分钟,从营业大厅传来电力服务人员的喊声。

一走进营业大厅,郭敦煌便明白是怎么回事。来销户的是大水村贫困户郭大昌的儿子。当天上午,郭敦煌还实地跑郭大昌家一趟,一来一返40多公里的山路,把他累得够呛。

郭大昌是当地脱贫攻坚搬迁户,乔迁新居后他家安装在老房子上的电表不知何故采集到不到数据。没有办法,郭敦煌只能实地查看。通过实地查看,郭敦煌发现电表已被其儿子自行拆除。儿子还口口声声说要销户,但郭大昌却不同意,说今后还要回老房子住。

离开郭大昌家时,郭敦煌再三嘱咐,要销户的话,父子两人要商量好。商量好了以后,户主写个申请并签字,并带上户主的身份证复印件,就可到所里营业厅直接办理。

“事是小事,但很具体。要做好,就要用真心、有耐心。”郭敦煌说。

电力人的初心是什么?有着27年党龄的郭敦煌回答很干脆:人民电业为人民!

QQ图片20190725190048.jpg

在沙田供电所,57岁的职工郭敦煌风尘仆仆,给人印象深刻:满头白发,瘦高个子,满脸汗珠,穿着解放鞋,工作服上溅着星星点点的泥巴。

2008年,郭敦煌告别村电工,正式成为沙田供电所的一名普通职工。10多年来,虽然苦、累,但他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始终扎根供电一线,把军规记在心上,赢得了辖区用电客户的一致好评。

“郭师傅这个人,工作就是工作,要做就做最好,困难事抢着干。每次电力抢修,他50多岁的人还抢着上电杆。”沙田供电所所长胡志刚这样评价郭敦煌。

军规,映照着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沙田供电所担负着桂东县沙田镇、东洛乡、普乐镇、青山乡、四都镇以及八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37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共2.1万户8万多人口生产、生活供电保障任务,供电面积585万平方公里。全所上下弘扬“第一军规”精神,积极落实“电力先行”九大行动,努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让民心更暖,不断打造革命老区“红色电”品牌,实现业务处理零距离、电费收缴零差错、优质服务零投诉等供电“三零”服务。

“我们供电辖区大多是高山林区,交通不便利,自然条件恶劣,用户分散,加上人员缺少,年龄老化(全所平均年龄45岁),给供电保障带来了很大压力。把军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以军人作风严格要求每一位成员,着力打造作风硬、纪律严、能干事的红色供电标杆班组,有效确保了辖区用电客户的安全用电,扭转了台区线损合格率长期低下的不利局面。”胡志刚说。目前,全所用电数据采集率达99%,台区线损率合格率达96.68%。

电力扶贫 乡村振兴拔穷根

夜幕降临,寨前镇红光社区霓虹闪烁。穿村而过的沤江河畔,若明若暗的灯光映照下,散步的居民休闲而惬意。

“这真是想都不敢想。以前,到了晚上,这条河是黑乎乎的,哪个敢去散步去锻炼?现在这条河亮化了,变美了,居民散步或锻炼有了好去处。”桂东县红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扶俊波说。

在扶俊波看来,沤江亮了,社区亮了,社区居民的心也就亮了。这一切,正是因为有了电力扶贫工作队。

桂东是红区、山区、老区,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据了解,自电力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坚决把开展电力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建设、驻村帮扶“三大工程”,不断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发展条件,走出了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2017年5月,作为寨前镇红光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红光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三支部书记、实业公司副经理黄智敏正式走马上任。

扶贫怎么扶?第一年,扶贫工作队就打了一场漂亮战。

红光社区供电线路杂乱无章,老化严重,断电现象不时发生,给居民尤其是贫困户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2017年,通过扶贫工作队积极向上争取,红光社区成为全县第一个实施农网改造的社区。同年投资62万元,对变压器进行扩容,对老旧供电线路实施改造,解决了电网末端电压偏低问题,确保了居民尤其是贫困户的用电安全性和可靠性。在提升农网供电能力的同时,第一书记黄智敏依托政策拓宽了农民发展特色产业之路,发展油茶种植、加工产业,贫困户自主性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贫困户关心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大事。”黄智敏的“走心”之举,赢得了村民的交口赞誉。

“用电有了保障,脱贫就有希望。电力扶贫,他们是光明使者,为老百姓办了件实事,带来了光明。”今年81岁的红光社区居民廖大爷对扶贫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8月,桂东县成功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桂东电力人充分发挥“先行官”作用,用一系列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解决农村供电“最后1公里”问题,为农村经济繁荣注入新动力。

桥头乡顺义村杆上作业_副本.jpg

2017年,桂东县实施农网改造脱贫攻坚“1130”工程。

2017年,桂东县实施农网改造脱贫攻坚“1130”工程。其中,桂东供电公司担负涉及全县60个贫困村总投入近7000万元的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在不到三个月的施工时间里,供电部门勇挑重担,新增、改造变压器246个,新建高低压线路444公里,新立电杆5188基,有效缩短供电半径,减少配电变压器重过载情况,真正实现由小水电到大电网的华丽转身,为实施乡村整形战略提供稳定充足的电能支撑与弹性发展空间

“我们以高度的政治担当、主动的工作态度,实行全员连续作战,发挥率先全面完成脱贫摘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下达的目标任务。”李达志说。

在积极开展驻村扶贫和农网升级改造的同时,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提前介入并完成桂东县贫困村光伏并网接入工作,对光伏扶贫电站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全县脱贫摘帽作出了巨大努力。

党建引领 红色旋律齐奏响

“第一军规”,李达志牢记于心;“电力军规”,李达志烂熟于胸。

“我们融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规精神,结合农村供电具体业务实际,形成了沙田供电所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将其提炼打造了整个公司的‘电力军规’。这个‘电力军规’,是我们的发展引领,也是我们的行动标尺。”李达志说。

每天上下班之际,在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办公大楼内总能听见一曲曲铿锵有力的红色经典歌曲响起。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将“军规文化”的触角延伸至“党建引领”领域,通过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共产党员服务队及宣传专栏,实现“红色阵地”在组织、活动、宣传上的全覆盖。推出“党员一线工作法”,围绕“压实党员安全责任,夯实作业安全基础”的岗位特色实践,把基层作为“党员加油站”,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以党员先锋带动全体职工服务好客户,在电网检修、营销服务等具体业务工作中争先进、当骨干、做标杆,实现了“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的锻造目标,以“党建红心”呼应“电网匠心”。

QQ图片20190725190446.png

结合独特的红色文化元素,桂东供电公司在公司本部及沙田供电所建立大型企业文化墙。

结合独特的红色文化元素,桂东供电公司在公司本部及沙田供电所建立大型企业文化墙,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国网公司“三型两网”建设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要求,融合“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军规精神,提炼打造桂东公司红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了国网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充分展现“红色经典铸就电力铁军 电力先行助推脱贫攻坚”的企业形象。

“我们希望通过红色文化熏陶和党建引领工程,对干部职工的精神起到一个促进作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使全体员工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李达志表示,红色文化氛围的营造也是他打造红色铁军计划的有效尝试。

国网桂东县供电公司红色企业文化,已在桂东这片红土地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张恺姣 胡彬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7/57725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