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酷暑炽热 “汗”卫电网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忠平 龙玲 郭俊 编辑:文建美 2019-07-29 10: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汉寿站记者 童忠平 龙玲 通讯员 郭俊)7月下旬,炙热的太阳煎烤着汉寿大地。在供电公司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记者跟随国网汉寿县供电公司一线员工的匆忙脚步,记录了他们保电路上 “汗”卫电网稳定安全供电的脚印。

测温,轮番进行

图片1.jpg

随着气温的攀升,供电负荷也节节攀升。26日,汉寿全境负荷达到296兆瓦,比去年最高负荷258兆瓦增长14.7%,设备、线路时刻都在经受“烤”验。26日晚7时许,该公司党委书记带领运维检修部6名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分别对变电站、线路刀闸、配电变压器进行测温。此时的汉寿城区已是华灯初上,街上人流熙熙攘攘,太阳的余热让整个城区仍然似罩在蒸笼之中。7时20分,变电运维人员张剑、刘杰从车上取下测温仪、记录本走进110千伏枫树变电站。

“1号主变油温61摄氏度,正常。”

“10千伏汉寿线拐刀闸温度130度,需立即处理……”

两人从变电站到出线开关再到台区变压器,一边测试,一边记录。选择在晚上测温,主要原因在于晚上是用电高峰期能更好的反映设备的运行状态,便于对设备进行维护整改。从6月25日以来,已经进行了四轮测温,发现并处理13处隐患。随着负荷的增加,测温在持续进行中。

抢修,不分时段

测温还没有完毕,20时35分经过卫生局公变时,发现街道两边漆黑一团,街上群众正围着变压器叽叽喳喳。几道用电灯光照在变压器的台架上,两名抢修人员在微弱的灯光下作业。经打听,原来是变压器跌落保险上桩头因为负荷过重而烧坏。

微信图片_20190729095128.jpg

现场把关的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介绍,这是该抢修小组今天晚上的第二个抢修现场。进入迎峰度夏期间,城区平均每天出警抢修接近30次,农村地区接近90次。有时凌晨三点到四点还有抢修报警电话。为保证迎峰度夏期间抢修服务及时迅速,他们配电抢修班一共抽调8名人员负责城区抢修,同时组建9个“电骡子”共产党员抢修服务队,24小时通讯畅通,24小时待命出警。

改造,精准到户

26日,清晨5点多,岩汪湖供电所所长彭立峰带着6名工作人员赶到洋淘湖红星村三组,对该组8档低压电线进行“单改双”,,这样可以提高该组近20户居民的入户电压。即将年满60岁的老员工伍家桂忙里忙外,一会儿拖线,一会儿爬上电杆展放导线,一会儿又钻进齐人高的野草丛中更换锈蚀的拉线。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草丛中一丝儿风都不透,汗水沿着古铜色的脸颊流到花白的眉毛和胡须上,后脑安全帽压着的乱蓬蓬头发上,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灰色的工作服务粘贴着身体,仿佛雨淋过一般,他时不时停下手中的扳手,用脏黑的衣袖擦一下眼睛额头的汗水。

“整改后效果非常明显。岩汪湖镇小龙五组7月15日改造,经测试,17户居民到户电压由170多伏提高到220伏左右,群众非常满意。小龙五组已经有两户人家帮所长打电话,要求对表计开封,想安装空调专线。”低电压整改负责人透露:“今年,全县计划改造低电压户1700户,现在已经补点变压器13台,精准到户低电压改造500多户。”

服务,没有距离

“彭所长,我的渔池总保时不时跳闸,我估计是电线漏电了,但是找不到地方,快点来帮帮忙!”9时许,低电压入户改造还未结束,彭立峰又接到养殖大户伍家宽电话。彭所长立即联系片区负责人彭立红、周瑞祥赶到养殖场。伍家宽有养殖面积120多亩,增氧机多,用电量大。而且养殖甲鱼对用电要求高,实行网格化管理后,供电所将其纳入大客户。20多公里路程,不到30分钟,我和他们两人赶到渔池。渔场就像一把夏日里的团扇,一条通往湖心的小路是扇柄,整个水面呈扇形围绕着小路,路的终点是一件平房。湛蓝色的天空倒映在水里,烈日照射在水面,微风吹来,湖面波光潋艳。

微信图片_20190729095143.jpg

“又要麻烦你们了。”伍家宽客气的将我们迎进屋,简单的介绍停电情况。渔池面积大,拉扯的电线长,初步分析应该是电线漏电。检查总保、饵料机、水面增氧机、渔池堤上电线一一检查,发现是一处破皮处包扎脱落,导致时不时漏电,造成总保跳闸。当即对线路路进行重新包扎,并建议伍家宽更换新线路。

监督,同进同出

7月27日,10千伏太工线、太株线有三处作业现场,主要任务是在220千伏太子庙变电站内进行电缆接头,太工线34号杆安装真空开关和太株线配合停电并将线路部分负荷转移至太工线。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担负施工作业任务的德力汉寿公司负责人及安质部、运检部主任一起赶到三处现场监督把关。与施工作业人员一起参与站队三交,布置安全措施,检查安全工器具,时时刻刻“钉”在现场。从清晨6点多钟,到下午5 点,早餐是包子加矿泉水,中午坐在工地树荫下席地而餐,午休也是靠在树桩上打会儿盹,直到下午三点开工作业。

图片2.jpg

该公司总经理在周工作例会上一再强调:班子成员务必按照值班表带班值班,务必与抢修作业人员同进同出,确保施工作业安全和出警抢修快速,让群众用上满意电、放心电。

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正是每一名电力员工的起早摸黑,披星戴月,用汗水捍卫着电网的平安稳定供电,为广大居民送上夏日清凉。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忠平 龙玲 郭俊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4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