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携手城步县人民政府保护古树名木

来源:红网 作者:唐承元 编辑:陈纲 2019-07-30 18: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古树挂牌保护。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城步站通讯员 唐承元)7月28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与城步青界山林场护林员、白毛坪镇乡村护林员一道,对辖区内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银杉、资源冷杉建档立卡给予挂牌保护,并派专人贴身护理。这是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携手城步县人民政府出硬招保护境内古树名木的一个缩影。

2017年,为准确了解辖区古树名木资源现状,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联手城步县人民政府,聘请国家林业局和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多名专家,深入辖区进行为期半年的实地调查,在国家公园核心试验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总面积逾700公顷、树龄在100年以上的亮叶水青冈群落54877株,经专家组鉴定,这是国内目前已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顶级亮叶水青冈古树名木群落。该群落分布在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线路:陆定一笔下“老山界” ——湖南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黑山岭至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三百岭山脊线呈“L”型分布,面积超过万亩以上。

在准确掌握辖区资源现状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城步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境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的通告》,并公布了举报方式。组织专家对境内所有古树名木、珍稀植物资源进行拍照登记、并用GPS坐标定位,对身处交通要隘和旅游景点的3000株古树名木修建了护栏,并委派专职护林员贴身保护。

据统计,城步县境内现存各类种子植物1700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47种,列入本次建档立卡保护的古树名木包括珍稀濒危植物64627株,树种91个37科66属,单株卡片1096张,群落卡片51张。数据显示:全县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578791株,1000年以上的39株,其中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沙角洞银杉和金紫山资源泠杉。长安营镇大寨村村口迄今还屹立着一株树龄高达1600年,多年前曾遭雷击、后又遇大火烧,现仍抽出新枝叶的古杉王树,该树高28米,胸径5.27米,树干粗壮,树洞被烧空,内可容纳七八人一起站立,透过树干往上通天可看见蓝天白云,十分古朴雄奇,被人们誉为中国最坚强“杉树王”。该村还有38株古杉,全部是东晋初期人工栽培,此古杉群将林学界原认为我国人工种植杉木始于唐代元和八年(公元813年)往前推移了400多年,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和遗传学研究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唐承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30/5777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