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连续几天抗洪 他当时椎骨断裂了还在坚守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程端秋 苏好 编辑:姜珊 2019-07-31 14:28:07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凌(右一)在灾区抢险.jpg

 珠晖区政协委员、酃湖乡武装部长陈凌(前排右一)在灾区抗洪。

陈凌在医院.jpg

陈凌在医院。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珠晖站通讯员 程端秋 苏好)连续几天与洪水对抗,引起腰椎骨裂住院。近日,在湖南省衡阳市中医医院,笔者一行人采访了这位来自珠晖区的政协委员、酃湖乡武装部长陈凌。个子高大的陈凌正斜躺在病床上,腰间绑着三四十公分宽的白色绷带。与笔者谈话时,他吃力地坐起了身子,腰间传递的痛苦溢于言表。

7月9日,家住雁栖湖的陈凌一早醒来就准备上班,推开窗户一看,自己所住的小区道路一夜之间居然“水漫金山”了。他心里一紧:自己家一楼储物间一应家什应该泡在污水中了。妻子见状,着急地说:“我们家新装修,一楼储物间的东西不能泡坏了,你能不能先搬上来再去上班?”陈凌却顾不得这么多了,他一边匆匆跑下楼梯,一边丢下一句话:“雁栖湖小区的水都这么高了,我们乡很多低洼地还不知道淹到什么程度了,我得赶紧去看看。”留下妻子一个人愣愣地站在窗前,望着丈夫的背影消失在茫茫的雨雾中。

陈凌先径直赶到珠晖区政府,参加了区政府组织召开的防汛抢险工作紧急调度会。9点多会议结束,他迅速赶往自己驻点的酃湖村,召集联点的乡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紧急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向大家叮嘱防汛期间注意事项。随后赶往刘家、大堰组查看灾情。一来到这里,他发现内积的雨水、污水已涨到膝盖以上了,水面上飘浮着枯枝败叶,不断的灌进一家地势低洼的农户。而农户一家人正忙着从家里往外搬运家电、家具,女主人更是焦急地泪流满面。陈凌出门时走得匆忙,只穿着短衣短裤,他顾不得洪水污浊枯枝刺脚,冲进水中便与村民一道搬运家具家电。他一边搬,一边询问受灾情况,还安慰女主人别急坏了身子,要注意好人身安全,要相信党和政府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刚搬完第一户,隔壁地势高一点的大爷也跑了过来,请求陈凌安排人帮他将偏房的东西搬出来。此时的陈凌已在水中来回搬了十几个回合,隐隐约约感觉到腰间作痛。他以为是自己平时体力活动做得少,偶有劳作一时不适而已。况且大爷求助于他,岂能临阵退缩?容不得半点迟疑,便与驻村乡干部一起抬冰箱、搬衣物和日用器具。随后,他继续往里走,用身体丈量水位,察看水情,这时水已经淹到大腿以上了,在确认了人员安全、财物抢救情况后,陈凌才撤出了内涝点。

中午回到乡里,他匆匆吃了几口饭就马不停蹄地到各村检查值班人员安排情况。晚上,乡政府分组对每个村进行走访检查,陈凌带领工作队巡查到光明村河堤时,发现河水已经开始倒灌了,情况紧急,他又迅速与同行干部和村民一起查看堵塞倒灌点,村里已调集几台抽水机进行排水,并且对倒灌点进行加固,在确保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他才放心离开。

巡查完受灾点回到办公室已经是凌晨一点,他打开手机才看到小区业主群里物业发的通知,为保护业主生命安全,小区已经封闭,人员不能进入。陈凌只能和妻子睡到亲戚家里,真是有家不能归了。“你也成受灾群众了。”同事开玩笑说道。“只要村民不受灾,我成受灾群众没关系。”陈凌回答得爽朗而坚定。

接下来的几日,陈凌也没去细想腰痛的事了,他带着驻村干部到其他受灾点察看灾情,联系乡水利站处理内涝陡涨的洪水,帮助恢复灾区供电,让群众生活安全度过了汛期。

7月20日清晨,陈凌起床时突然感觉自己动弹不得,而腰间居然疼痛难忍。家人把他送到医院,一检查,便发现有节椎骨已然断裂,医生告诉他:“你的椎骨与常人相比,发育过程不够充分,不能承受强度大的外力,更不能长时间承受强度大的外力。”回想自己这几天来的经历,原来是自己帮助群众搬运家电家具时,某节椎骨悄然“下岗”,断裂了!而他,忙得连椎骨“下岗抗议”也忽略了!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政协委员、一名专武干部,面对洪水肆虐泛滥成灾,面对群众受难家园受损,陈凌首先想到是群众的安危,是百姓的苦难。冲进内涝区毫不迟疑,搬运浸泡物身先士卒,纵使椎骨断裂,依然负重忍痛;纵使自家财物饱受洪灾,依然连续奋战。危难时刻见真情,陈凌时刻不忘履职担责,时刻胸怀群众,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临走的时候,他说,待身体康复时,再继续挺直脊梁,服务百姓。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程端秋 苏好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