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腾讯携手 凿开脱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秦楼 编辑:徐丹 2019-07-31 15: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记者 秦楼 通讯员 朱辉峰)地处湘西南的上林村,省级重点贫困村。这里四面环山,人多地少,俗有“7分山,2分土,1分田”之说。靠山吃山似乎在这里遇到了困境。山里的竹子本是村民最稳定的经济来源,因林道奇缺,导致大量竹子砍伐运输成本高过售价,大片竹子闲置山林,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无法成为村民的经济依托。修建山中林道,成为村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最后一公里。近日,红网与腾讯新闻、腾讯公益携手打造“99公益日”,让新闻报道为这片土地带来积极改变。

12.jpg

7月3日,上林村,雷运梅一家。在村里,像他们这么年轻还待在家的并不多,为了照看孩子,他们选择留在家里。雷运梅在竹子加工厂工作,老公肖伟庚在村里砍伐竹林,也干一些零碎的体力活。家庭收入不稳定,家里的竹林因林道未通,无法运下来,导致每年损失近万元。至今,雷运梅一家尚未脱贫,林道的修建,关系到一家人的经济收入,也关系到上林村每户的经济收入。

2019年6月30日,上林村竹筷品检车间。雷运梅抱起一摞筷子放在操作台上进行筛选。从早到晚,将近10个小时,2万多双筷子要经过雷运梅的眼和手。与此同时,身为伐竹人的老公肖伟庚正在山里砍伐楠竹。雷运梅一家的生活离不开竹子,竹业是她们一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这在上林村非常普遍。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麻林瑶族乡上林村位于湖南西南部,属老少边区,为省级重点贫困村,全村13个村民小组,419户,1446人。其中贫困户108户,贫困人口361人。上林村四面环山,人多地少,俗有“7分山,2分土,1分田”之说,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为竹林和山药,山里的竹林是村里主要的经济来源。

雷运梅一家尚未脱贫,老公砍伐竹林受天气影响,天晴才能砍,下雨只能闲置在家。雷运梅在竹具加工厂干一天活,能赚五六十元,但也不是很稳定,竹源短缺,导致有时没活干。相对村里其他劳动力,雷运梅和老公肖伟庚都算年轻,两人都是80后,问他们为什么不出去务工。“没读什么书,外出也是出大力,挣不了多少钱,外出孩子没人带,在家还能照顾孩子。”8岁的女儿雷焱时常在妈妈的竹筷车间帮妈妈把品检好的筷子放进袋子里。上学期间,雷运梅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再来工作,放学后接雷焱到车间,雷焱就在旁边的操作台上做作业,帮妈妈干活。

_15A2640.jpg

7月3日,上林村。马帮人陈立贵去年摔伤了腿,已不能独自驮运竹子。36岁的女儿陈戌香,帮助父亲把竹子运下山。一匹马,一趟可驮运12-14根竹子,载重700-800斤。每根竹子,根据运输道路难易程度和里程,收费3-5元之间。

一根竹子在山下加工厂的售价10元左右,砍伐一根竹子要花3-4元,运输成本直接决定了还剩多少钱能落入村民的口袋。村里每户都分有竹林,面积和位置有差异。肖伟庚一家分得竹林约10亩,位于山腰,竹林未通林道,竹子运下来要依靠马驮人扛,一根竹子运下来的售价还不及砍伐和运输的费用。“山上竹子好多年没砍了,自生自灭,运不下来啊。”肖伟庚算了笔账,“10亩竹林,年产20吨竹,每吨500元,一年就能卖1万元。如果有林道,我能落个五六千,没有林道,竹子下不来,一分钱没有。”像肖伟庚的这种情况,在上林村比较常见。

不通车的林道,靠马驮运竹子,运输过程中竹尾在道路上留下道道划痕.JPG

不通车的林道,靠马驮运竹子,在运输过程中,竹尾在道路上留下道道划痕。

林道建设牵动着麻林乡书记黄泽耀的心。上林村是麻林乡辖管的15个村子中唯一尚未脱贫的村子,从上至下,上林村备受关注,黄泽耀肩上担着沉沉的责任和重托。黄泽耀介绍说,在近几年的扶贫攻坚中,多户贫困户已完成易地搬迁,多个贫困户已获得国家给予的帮扶金。全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通过脱贫攻坚有了极大推进:水泥路实现了组组通,安全饮水项目已有10个组投入使用,还有3个组正在扫尾,1个月内将会投入使用;近年来,全村共修筑水泥路4.55公里,其中窄改宽2公里,通组公路2.55公里;林道4条共9公里,但离脱贫线依然还有段距离。林道相对短缺是制约村民收入的一个重要因素,每年财政给予林道建设的费用有限,整个麻林乡林道缺口约200公里,资金缺口两千多万。上林村的林道缺口在20公里左右,资金缺口250万左右,林道完善,可以大大改善村民收入,提升乡里的竹林产业竞争力。年初,在麻林乡2019年的工作规划中,黄泽耀把上林村的脱贫摆在了首位,他给自己立下一个死命令,2019年年底,上林村必须脱贫。

微信图片_20190731113607.jpg

22.jpg

1.jpg

来源:红网

作者:秦楼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80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