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使命,浓厚氛围——汨罗市党管武装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周仁 黄磊 罗雁君 编辑:马丽红 2019-08-03 15: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803112944.jpg

汨罗主要街道的电子屏正在播放征兵宣传视频。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周仁 黄磊 罗雁君 汨罗报道

7月中旬,汨罗二中操场上军歌嘹亮,百余名“国防生”统一着装,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火热的阳光下,站军姿、练队列、训体能……在平均气温37℃以上的环境里,孩子们不断接受酷暑“烤”验。一个月的集训中,他们将学习军体拳、擒拿术、野外拉练、打靶等技术训练。而除了和其他学生一起上课外,他们还要接受全天候的准军事化管理,每天得花一个小时强化体能、学习基本队列、军事技能和国防知识教育。

亮点纷呈的国防教育只是汨罗党管武装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汨罗市认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坚决贯彻军委国防动员部、省军区和军分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党管武装职责,聚力练兵备战使命,浓厚党管武装氛围,党管武装水平跃上新台阶。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管武装职责

为提高思想认识,抓好理论武装,汨罗市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武装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纳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管武装工作重要文件和讲话要义,组织全体专武干部集中收看改革强军专题片。同时,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评估范围,做到武装工作与经济社会建设同部署、同督查、同评估、同奖惩。

近三年来,共组织集中学习10余次,请专家辅导授课4次,进一步打牢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

没有好的政策,就没有好的根基。

一直以来,汨罗市委、市政府在经费保障、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武装部自身建设、转业复员军人安置培训、随军家属安置和小孩入学入托等方面,市委、市政府始终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份、特事特办、全力支持。

“再穷不穷武装,再紧不紧国防”。在全市党政机关行政事业经费日益压缩的情况下,武装工作经费优先保障到位。近两年来,市政府先后投入100多万元为应急连成员配齐了必备的生活、装备器材。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武部营院换建事宜,在政府债务风险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计划投入7000多万元为人武部新建营院,目前已完成立项选址和土地划拨等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后续事宜,建成后将树立省、市营院规范化建设的汨罗样板。

聚焦强军使命,提升练兵备战水平

备战为打赢,练兵为打赢。

为聚力主责主业,汨罗市委多次召开民兵调整改革和军事训练会议,学习领悟习总书记备战打仗的战略考量,培育战备观念,增强战备意识,并督促人武部高标准抓好军事训练、民兵整组、抗洪抢险、龙舟节安保等大项任务,通过实战化演训,提升基干民兵“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能力。

专武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体能训练常抓不懈,授课辅导常学不懈,演练拉动常备不懈。自2017年,汨罗市在全省率先组织本市206名民兵连长集中7天时间进行军事共同科目、民兵整组及兵员征集业务培训,有效提升民兵军事素养,夯实基层武装工作基础,今年已完成4批次243人基干民兵训练任务,完成率位列岳阳各县市区第一。

一直以来,征兵工作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大事,汨罗市委市政府把征兵宣传作为重头戏,在全市积极召开征兵宣传动员会、推进会,督促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春节、清明节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时机,深入村组进行宣传发动和开展兵役登记工作。对大学新生信息进行建档造册,建立大学生入伍意愿档案卡和微信群,及时跟踪思想动态。采取设站登记、上门登记、电话登记等方式进行兵役登记,达到兵役登记全覆盖,为年度征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浓厚工作氛围,推动军民深度融合

自2016年,汨罗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注重在用兵中练兵,在练兵中强兵,组织预备役人员积极参建参治、抢险救灾、扶贫攻坚等,努力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近年来共出动民兵3300余人次,参与抢险救灾及应急演练18次,龙舟节安保8次,义务植树4次、助民劳动12次,112人次深入联系乡镇开展精准扶贫。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危难时刻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冲锋在前,发挥了主力军、突击队、排头兵的作用,赢得了广大群众好评。开展联点乡镇扶贫工作,始终做到带着感情帮、克服困难帮、倾尽全力扶,两年来为贫困村硬化路面、修缮水利累计投入100多万元,成功助力脱贫攻坚,形成了参建参治有为有位的良好氛围。

去年12月,汨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市委市政府就明确:凡是有明确政策的全面落实,凡是有参照依据的全部执行,凡是涉及军队问题的全力解决。每年“八一”、春节期间,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大走访、送上慰问信等活动,为驻地全体现役军人军属、退役老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送温暖、表敬意。

不仅如此,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还为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军人家属送去喜报和奖励金,为全体退役军人悬挂“光荣之家”牌匾,营造了浓厚的拥军爱军氛围。从2018年12月22日至2019年1月16日,共联合为239名退役军人举行了“五个一” 活动(一次欢迎仪式、一次座谈会、一次参观家乡建设发展成果、一次技能培训、一次工作招聘),受到了退役军人的热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周仁 黄磊 罗雁君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3/5787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