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仙桃村:以荷为媒发展“美丽”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卢智 彭云 编辑:文建美 2019-08-05 09: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5日讯(安乡站通讯员 卢智彭云)近年来,安乡县安康乡仙桃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今年,该村不仅获得国家级AAA级景区授牌,还入选了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为常德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落。

花开半夏,又是莲灿时。走进安乡县仙桃村,映入眼帘的是满塘荷花,与荷塘交相辉映的是宛若漫天油画的花伞街,伞下游客们缓步而行,或品尝地道的农家美食,或停下来拍照留影。人们沉浸在千亩荷香中,尽情品味洞庭水乡的别样乡愁。

仙桃村如今的发展,让人很难想象过去这里一直是地势低平的“水窝子”,长期靠传统的粮棉油为主产,经济基础薄弱,交通优势不显。2015年,该村以增补的方式被纳入安乡县第3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随后几年,依靠国家政策,该村先后引入基础建设项目资金5000万元,村庄规划日见成效,很快呈现屋舍成排、沟渠连网、路路相通、草木成荫的乡村美景。

2017年,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农舍日益变美的仙桃村依托村里集中连片的百亩荷塘,走上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成功举办了安乡首届荷花节,开幕式当天接待游客近3000人,并推出了一系列农旅结合的农业产业,增加农民收益。

以味觉产业园为例,仙桃村味觉农业园有400亩面积,按照2016年的产值,总收入约60万元。发展农旅产业,实施土地流转以后,2018年该产业全年用工120万元,土地流转费24万元,相较于农民自己耕种,增加收入80多万元。

尝到甜头的仙桃村,将全部精力放在土地流转上,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通过招商,与安乡县经投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将1900亩低湖田改造成荷田套养泥鳅、黄鳝等立体高效种养模式,实施“荷田+”生态产业;围绕田园水乡做文章,实施整村流转,打造集农业观光、生态采摘、绿色游览和田园休闲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综合类景区。

家乡焕发新活力,返乡务工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家住仙桃村码头的彭涛就是其中之一。在家务农难以维持生计,彭涛选择在外开车,但风餐露宿的生活让他一直有回家工作的想法。听说家门口有就业机会后,彭涛立马决定返乡工作。目前,他以仙桃AAA级景区安保队长的身份,带领同乡的10个人一起维护家乡旅游活动的平安稳定。

目前,仙桃村有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返乡创业的打工者,纷纷利用自家的住宅开起了农庄、饭店、超市。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1.6万元,增加到2.6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卢智 彭云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5/5788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