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栖凤渡镇瓦灶村:供给侧改革延伸鱼粉产业链

来源:红网 作者:欧群军 陈晶 编辑:文建美 2019-08-06 09: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_DSC6908_??.jpg

栖凤渡鱼粉。

1561746479652-ih58hiet3vl89.jpg

第二届栖凤渡鱼粉文化旅游节在瓦灶村举行。

1561746479833-b0nfhu8bkg02.jpg

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瓦灶村赏荷花、听昆曲、品鱼粉。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晶 记者 欧群军 郴州报道

2018年瓦灶村从全省506个乡村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省十大大美乡村”荣誉,成为了新时代乡村发展道路上值得借鉴的典范。刚刚过去的6月第二届栖凤渡鱼粉文化旅游节在瓦灶村举行,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赏荷花、听昆曲、品鱼粉。开幕仪式上,昆曲、舞蹈、朗诵等节目轮番上演,用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再现鱼粉起源的传说。主持人讲述了鱼粉产业发展历程,发起了“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的产业扶贫倡议,并为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和物资。其中,“新时代、践文明,美丽凤楚、圆梦助学”书画慈善拍卖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向贫困家庭献爱心。

1561746479912-97z42vpj5t499.jpg

鱼粉宴仪式上,栖凤渡鱼粉的传承人吴安英用直径1.108米大锅鼎熬制鱼汤。

栖凤渡镇瓦灶村作为栖凤渡鱼粉发源地,传承着“非遗”制作技艺。家家户户凭借这门手艺,将鱼粉店开遍郴州大街小巷,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瓦灶人。然而,瓦灶村并没有因为这项文化优势得到发展,同其他村一样,依旧贫穷破旧萧条。直到村里引进郴州凤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文旅产业以后,村里的面貌和经济状况才得以改善。

瓦灶村位于栖凤渡镇北面,全村7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村民户数426户,人口1580人,拥有土地面积6.7平方公里,其中水田1030亩,旱土420亩,山地2800亩,鱼塘水面600亩,地势平坦,环境优美,交通十分便利。针对天然的地理优势和独特的人文优势,瓦灶村积极招商引资,通过吸引投资拉动需求,激活村级经济。

2012年郴州凤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栖凤渡镇岗脚村,投资3.6亿元,建设鱼粉加工产业园,成功地将栖凤渡鱼粉以方便面的形式向全国各地推广。

鱼粉的工业化生产需要大量的优质稻米、辣椒、黄豆等原材料,瓦灶村为此成立栖凤渡鱼粉原材料种养殖合作社,挑选种养能人鼓励他们流转土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这些新型的农民将庄稼地变成了景观林,将瓜棚变成林荫道,将鱼塘变成荷花池。

种植大户钟亚军说,他2016年承包了村里的凤楚鱼粉基地的莲藕基地,种莲花美丽了乡村,游客来了可以赏莲花摘莲藕,又带动了旅游行业,现在每年收益有15万元以上。

郴州凤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传承“非遗”制作技艺为基础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吴安英作为一面旗帜,一块招牌,每天在基地演示鱼粉制作过程。基地设置鱼粉文化展示区、鱼粉制作体验区,以及农产品售卖区。冲着一碗“正宗”的鱼粉,很多市民慕名驾车而来。

为了进一步发展旅游业,瓦灶村积极建设龙舟公园、郴县苏维埃政府李佑如故居等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景区。同时,瓦灶村定期举办栖凤渡鱼粉文化旅游节,招徕游客。村支书邓云飞说 ,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超过了15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19636元。下一步他们要以公司为平台,继续改进村里的基础设施。

相关链接:

苏仙坳上镇坳上村:“造血厂”+致富能人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欧群军 陈晶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1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