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举办“传承非遗·助推扶贫”雕花蜜饯制作技艺培训班

来源:红网 作者:李沛燕 编辑:康晓乔 2019-08-06 14:20:40
时刻新闻
—分享—

培训现场。李沛燕 摄

非遗传承人耐心讲解。 李沛燕 摄

群众热情交流学习。 李沛燕 摄

年轻人对传统项目也很感兴趣。 李沛燕 摄

学习氛围其乐融融。潘虹 摄

红网时刻8月6日讯(靖州站通讯员 李沛燕)8月1日,“传承非遗·助推扶贫”雕花蜜饯制作技艺培训班在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流坪村、泡里村正式开班。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邀请4位雕花蜜饯制作技艺传承人为2个村近80名余村民进行培训教学。

在流坪村培训地点,当天40余名村民赶到村部参加培训,甚至有不少在外村民专程包车回村学习。雕花蜜饯技艺在靖州广泛流传,但是群众水平参差不齐,普遍缺乏专业培训。几位雕花蜜饯传承人对村民进行耐心的指导,从选材、拿刀姿势、基本雕刻方法由浅入深,一一进行教学。当地村民求知若渴,热情交流。在泡里村,培训地点选在了贫困户赵世春的家里,40余名村民自带小板凳在赵世春家的“私家花园”中埋头专心学习。鲜花绿叶中,村民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拿着手中的柳叶刀飞舞着,成为泡里村夏天的一副别样美景。

靖州县省级非遗项目“雕花蜜饯制作技艺”,是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文化,其艺术形式映射了当地居民的民族风情,展现了苗侗人民高超的工艺水平和丰富的想象力。长期以来,雕花蜜饯作为靖州的土特产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为农村的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农民可以利用农闲时节,在家发展副业增产增收,还能够联络乡情,培育“勤劳致富”的文明乡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李沛燕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1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