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打好生态“牌”念好发展“经”

来源:红网 作者:唐承元 编辑:陈纲 2019-08-06 15: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6日讯(城步站通讯员 唐承元)家住深山不烧柴,这在城步已成为普遍现象。目前,城步县以电、沼气、太阳能代柴的改燃户已超过90%,每年减少薪炭林消耗29万吨,全县走出了一条以林蓄水、以林激活生态环保的新路子。

城步现有森林330.8万亩,森林覆盖率80.3%,森林蓄积790万立方米。“十二五”期间,全县共完成新造林13万亩,楠竹低改30万亩,建立速生丰产林基地47万亩,创办各类高效林业基地60余个,封山育林221万亩,全县有51189株100岁以上古树名木受到政府挂牌保护,173万亩森林成功地纳入了国家生态林保护范畴。“十三五”开局年,城步响亮提出争创生态环境最美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狠抓银杉、资源冷杉、湖南杉树王、千岁红豆杉等国家珍稀植物的保护和宣传推介,狠抓光伏发电、沼气发电等低能耗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资、巫、渠、浔四水流域的绿化和整治。

在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懈坚持和努力下,大批林业项目工程实施,从源头改善了县域面貌和生态环境,昔日的荒山秃岭已变成了绿海林涛,昔日污浊的母亲河变得清澈甘甜。“城步生态美,简直就是一个天然大氧吧!”今年3月,湖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考察城步时如是说。随着严格保护森林的全面展开,县境内的白云湖水库水位慢慢上升了,白云湖下游出现了20多个湖泊、滩涂湿地水系,水质也从劣五类提升到了一类,河岸线一片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上升到83%,众多迁徙水鸟成为这里永久居民。

一片森林就是一座天然水库。据测算,城步县境内水系发达,可开发电能在34万千瓦以上。林区有亚洲最高垒石大坝而形成的高峡平湖——白云湖,总蓄水量13平方公里,平均蓄水深87米。水能的发展,反哺了林业,让所有山民停止了薪炭林采伐,城步还获得了全国“农村电气化达标县”“农村沼气化示范县”等殊荣。环境美了,植被多了,昔日见不到的鸳鸯沿河戏水,獐、兔、野猪满山跑的景象又再现,原生态环境旅游、“林家乐”在当地强势崛起。仅2018年,城步就接待国内外游客26万人次,创经济效益2.97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唐承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22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