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件事一次办” 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2019-08-06 18: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4474副本.jpg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沐。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实习生 邬丽 长沙报道

今年4月,首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公布。从开超市、开便利店到开水果店,从要落户、要生二孩到要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等,可办事项经营、生活“无所不包”,城市、农村涉面极广,部门与部门跨度极大。毋庸置疑,“一件事一次办”是今年湖南省最重要的一次改革,也是和湖南老百姓柴米油盐贴得最近的一次改革。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去年湖南省机构改革后重组的一个“重量级”新厅局,整合了原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食药局和省知识产权局4个厅局的职能。可以说,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关系到老百姓日常的吃穿用度安全,既是我们的“市场守护者”,也是我们的“生活大管家”。

红网记者就“一件事一次办”为主题,采访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沐。

红网时刻记者: “一件事一次办”100项清单里,和省市场监管局有关的有哪些?

李沐:有企业开办、变更、注销,食品生产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在内的39项。

红网时刻记者:您能说下省市场监管局是怎样来保障39项“一件事”能够一次办成的吗?

李沐:一是梳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将这39件事梳理为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

二是完善行政许可及服务办事指南。在过去已有办事指南的基础上,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将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示范文本等,汇编成办事指南,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信息化平台公示。

三是实行“四个减”优化审批及服务流程。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的要求,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各项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流程再造。

四是实行“八个一”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八个一”指推行一厅办理、一站导办、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一单速达。建立“八个一”工作机制,落实“一件事一次办”。

五是创新行政许可便民化服务。我们制定了《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容缺受理办法》,推行容缺受理;配备帮办人员,实行免费帮代办服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领照即开业”。

六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我们将这六个方面共18项工作任务都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间。

红网时刻记者此前您提到省市场监管局的“四个减”,具体能为老百姓“减”多少负担呢?

李沐:例如在“减时限”方面,我们设定了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的时限较法定时限减少50%的工作目标,具体来讲就是,在2019年底前对各类无需实地审查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间较法定时限平均减少50%,压缩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已减少50%以上的,应着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减环节”方面,取消行政许可中不必要的预受理、预审查环节,合并相近环节,今年我们已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将名称登记和企业登记合并办理。

在“减材料”方面,我们进一步精简了文书表格,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不需提交,市场主体登记和行政许可事项中包含相同材料的,只需申请人提交一次。

红网时刻记者:以您说的“减时限”为例,省市场监管局承诺在2019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这在过去需要几天?

李沐:过去大概是8个工作日,因为要跨市监部门、公安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四个部门办理,当时审批材料有22项,如今只需要在市监一个部门受理,审核材料压缩为5项。

红网时刻记者:《方案》里提到,其他各类不需实地审查的事项办理时间平均砍一半,这些目标您认为真的都能实现吗?

李沐:能够实现。

一是我们有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践经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也是国务院、省政府部署的重要改革措施,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2018年已将湖南省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的办理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工作经验。

二是有压缩审批时限的工作基础。去年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其中对超过一半以上的事项要求压缩审批时限,将法定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是我们压缩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间较法定时限减少50%的工作基础。

三是我们也有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责任与担当。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年初就确定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就是要为促进创新创业降门槛、为激发市场活力添动能、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企业群众办事增便利,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压缩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间是国务院、省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再压缩。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27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