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舞水河畔兴武曲 鹤城区创新推动党管武装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邱承 陈辉 编辑:肖拓 2019-08-07 10:5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806212049.jpg

怀化市鹤城区委召开常委议军会。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邱承 陈辉 怀化报道

兵者,国之大事。近年来,怀化市鹤城区委、区政府着眼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继承和发扬重视党管武装、重视国防建设、重视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有效提高了全区党管武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强思想建制度,树牢履职意识

“无论形势怎么发展,党管武装的传统不能丢,意识不能淡,力度不能弱。”这是鹤城区委、区政府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共识。

在党管武装工作中,鹤城区坚持做到“五纳入五统筹”:将年度武装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年初党建工作统筹谋划部署;将武装工作建设内容纳入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由区发改委统筹规划;将党管武装绩效管理内容纳入党政“一把手”目标责任,由区绩效办统筹考核;将武装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由财政局统筹拨付和监管;将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的管理使用,纳入区干部计划统筹培养和使用。

为强化领导干部国防意识,鹤城区采取区委中心组学习、常委议军会、过军事日等形式,经常组织党政军领导定期学习党管武装制度规定,经常开展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优良传统教育,不断增强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政治责任感。

在不断深化党管武装认识的同时,鹤城区还不断打牢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根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定期聘请军内知名教授为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辅导授课。利用重大节日、民兵整组、学生军训、征兵工作等时机,在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程,全区党政干部和中小学生接受国防教育面达到90%以上,从而营造了人人爱武装、人人讲武装、人人关心武装的浓厚氛围。

“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就没有国家的安全稳定,抓好武装工作是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6月14日,鹤城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熊安台主持召开2019年区委第10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区人武部工作情况汇报,解决了区人武部军事训练中心和国防教育中心建设提质增效等系列问题。第一书记常态组织召开常委议军会议,已成为鹤城区党管武装工作的长期制度。

同时,鹤城区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工作要求,区委书记每年向军分区党委作一次述职报告;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年进行一次党管武装述职,定期向区委、区人武部报告民兵预备役工作情况。区国动委、国教委组织健全,活动经常,每年都要专题召开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

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关于落实鹤城区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绩效奖励的措施》得到贯彻落实,从2017年开始,每年列支10万元,用于解决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绩效奖励,进一步提高了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办实事解难题,全力支持保障人武建设

民兵们个个生龙活虎,训练步步用实招,招招为实战……走进鹤城区民兵综合战术训练场,战旗猎猎,军歌嘹亮、呼号整齐,阵阵枪声响彻山谷。

鹤城区民兵综合战术训练场占地约50亩、总投资500多万元,是一个集民兵轻武器实弹射击场、班排战术场、民兵训练基地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场,2015年启动建设,2016年即投入实战训练使用。

为给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创造良好环境,鹤城区始终坚持武装经费优先保障,战备设施优先建设,部队问题优先解决,从而保证了党管武装工作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在区财政还相对较为困难的情况下,鹤城区对于武装建设所需经费,全力保障到位。2013年,经过3年建设,共投入3500万元完成了区人武部新营院建设,实现整体搬迁;2014年,投入145万元完成了区民兵应急连正规化建设;2016年,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民兵综合训练场建设;2017年和2018年,共投入254万元用于基层建设现场会和基层武装部、民兵营规范化建设任务。同时,鹤城区每年解决50余万元,用于人武部营院保洁等社会化保障工作,按要求足额保障国动委、国教委和学生军训所需经费。

走进正在筹资100余万元建设中的鹤城区国防教育中心,红色文物馆、强军之路馆、法规制度馆、武器装备馆、室内战术训练馆五馆合一,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鹤城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唐金长介绍,该中心由区委、区政府投资,区人武部提供场地和布展建设,由红色文物收藏人杨吉生将其一生收集的两千多件红色文物,免费陈列到区人武部,今年9月将全部展出。届时,怀化市民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有了一个新去处。

近年来,在乡镇撤并和区级机构改革情况下,鹤城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基层人武部设置和专武干部配备等有关制度,坚持武装部长进同级党委班子。通过军地联合组织考核,选拔配备和提拔使用了一批政治可靠、具有一定军事素质和组织指挥能力的专武干部,11名工作成绩突出的武装部长得到提拔使用。

主动抓经常用,着力推进军地齐抓共管新局面

为确保一方平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鹤城区把党管武装工作与经济建设“一盘棋”考虑,注重做好军地齐抓共管这篇大文章,使国防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每年“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鹤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领导专程对辖区军事单位逐一走访慰问和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医院、银行、社区等服务行业均增设军人窗口,全区上下处处呈现“军爱民、民拥军”的深厚氛围,双拥工作稳步推进。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鹤城区积极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退役士官就业安置率100%;按照“就近就便、优先选择”的原则,全面解决了驻军部队军人子女入学的问题;帮助解决优抚对象和部分军队退役人员的实际困难,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组织迎接退伍老兵返乡活动,主动联系企业为退伍老兵提供工作岗位,帮助退伍老兵返乡创业就业提供便利条件。

重武更在用武,有位更加有为。三年来,该区先后动用民兵6700余人次,参与春节火车站执勤、全市清街行动、交通劝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区主要路段、重要目标的治安巡逻,完成抗洪抢险和扑救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确保了辖区社会稳定。

为鼓励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立志创业,鹤城区深入开展“双带双促”活动,先后培养了一批民兵专业技术人才和致富能手,带动农村致富发展。退伍军人肖坤成立怀化市建果生态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了8个养殖基地,吸纳500多户村民参与入股,被鹤城区人武部授予“双带双促”民兵养殖示范基地。

近年来,鹤城区连续七年被上级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区人武部2018年被湖南省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区委书记熊安台、区长向秀亮先后被湖南省评为国防教育先进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邱承 陈辉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6/5792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