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香溢社区,30名小学生化身文化达人同台比拼

来源:红网 作者:章迎春 秦尧李建鹏 编辑:吴思静 2019-08-07 10: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_副本.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8月7日讯(岳麓站记者章迎春 通讯员秦尧李建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8月6日上午,在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龙王港社区活动室内传来了朗朗的诗词背诵声,由社区和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实践团共同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之道”主题宣讲和青少年传统文化诗词大比拼活动吸引了附近不少居民驻足观看。

在活动现场,身穿汉服的大学生们与30名小学生一起吟咏诗歌、回味经典,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着异彩纷呈的诗词盛宴。“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在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首《秋夕》中,主讲人把大家拉进了中华文化的曼妙空间。她从中华文化的内容、发展阶段、内在特质等多个维度进行阐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筑文明发展的根基,是涵养文化自信的沃土,是孕育人民幸福的养料,是实现中国梦的源动力。

在接下来的诗词比拼环节中,小朋友们各个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四号小选手李饶用富有极强节奏感和韵律感的语调,流利地背诵着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阵阵掌声。

“带孩子参加这次比赛我可长知识了,没想到小朋友们这么厉害。”参与活动的家长在台下直叹“太精彩”,纷纷表示,日后要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

在经过了传统诗词背诵、传统文化猜字谜、快问快答三轮环节后,12岁的李思霖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比赛结束后他还给大家普及了李白写作《静夜思》的故事背景和中国古代夏季“制冰”的技术。

据了解,此次活动系湖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实践团在龙王港社区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之一,实践团队员们还向社区捐献了《唐诗三百首》、《上下五千年》、《生肖故事》等八套读本,共计70余册。接下来,他们还将结合社区实际,“大手牵小手”引领孩子们快乐阅读,真正地去享受“精彩一夏”。

来源:红网

作者:章迎春 秦尧李建鹏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3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