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坚持“两手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来源:红网 作者:王继华 编辑:文建美 2019-08-08 08: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嘉禾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县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红网时刻郴州8月8日讯(通讯员 王继华)“请大家配合,关闭手机或者调为震动状态,庭审马上开始……”近日,嘉禾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嘉禾县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嘉禾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惩治腐败不放松,教育预防不手软,“两手都要硬”的要求,一方面加大惩治力度,持续通报曝光,以“零容忍”高压态势精准有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另一方面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半年,嘉禾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25件次,立案115件,党纪政务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重拳出击“打虎”“拍蝇”不放松

“罗建国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案件关系人财物以及接受其安排的宴请旅游……罗建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嘉禾县纪委官方微信“嘉禾清风”重磅发布4条消息,一时间,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给党员干部以强大震慑。

嘉禾县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突出纪律审查和调查审查重点,加大惩治力度,以违反“六大纪律”为切入点,抓住“惩治”这一手不放松,严肃查处插手工程建设、国家公职人员工程领域入股或干股分红、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同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用活“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依托“嘉禾清风”等新媒体平台,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关键节点通报曝光,发布县纪委监委近期查处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案件,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促进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5件,其中科级干部26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通报曝光案件16起,7名干部主动向县纪委监委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得到充分显现。

紧盯问题促教促改促建

“案件反映出学校收费不归口,存在随意性;资金管理不统一,公款私存,建议各学校开展收费和财务管理方面自查自纠,把存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并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嘉禾县纪委监委针对县一中教师曾智生涉嫌挪用公款罪案件,向嘉禾县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明确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整改。

“一人生病、全体预防”是对“后半篇文章”中发案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象比喻。哪个单位出了违纪违法案件,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对照检查,找病根、寻良方,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见人见事、见底见效。

今年,嘉禾县纪检监察机关做细做实监督,及时总结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指出制度漏洞,督促其单位加强监管,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和清理,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同时以主体责任提示卡的方式,由所联系的县委常委以及县政府分管领导对其分管的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警示谈话,面对面批评,面对面帮助,把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放到干部队伍中间。

今年以来,嘉禾县纪委监委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监察建议书》4份,并建立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回访、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位一体”长效机制,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警示教育抓长抓常抓效

“珠泉完小教师刘栋兵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刑‘双开’,希望各位校长引以为戒,从教育活动中受到警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政廉洁……”7月19日,嘉禾县教育系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警钟之鸣,重在日常经常,成在长抓长效。嘉禾县出台《关于推进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全覆盖工作的意见》文件,采取“廉政谈话、案例剖析、召开民主生活会、编印传阅忏悔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警示教育方式,丰富拓展纪律建设,并推行“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每查处一起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嘉禾县纪委监委指派专人到发案单位,召开全体干部大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通报主要案情、宣读忏悔书;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表态发言。同时,把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作为必选动作,编印《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用好“活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力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县开展警示教育活动8场次,庭审现场也成了干部接受警示的教育基地,不想腐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和针对性。”嘉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久辉说,下一步,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严字当头、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王继华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5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