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②| 柏加90%以上的人从事花木业 年销售额达4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李丽 2019-08-08 10: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31日,湖南省发布了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名单,10个极具农业产业特色的小镇脱颖而出,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这些小镇到底有什么奥秘?它们与别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实地探访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开设“小镇大业”专栏,带领广大读者一探小镇风采,品读小镇故事。

1.jpg

柏加镇90%以上的农民从事花木有关行业,2018年花木销售额达40亿元。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长沙报道

“绿杰园艺”“姜林苗圃”“柏加花卉苗木大市场”……沿县道036行驶,路边百余个醒目的花木园艺招牌告知来客,现已到达了“中国花木之乡”浏阳市柏加镇。全镇总面积87.5平方公里,放眼望去无论山地、湖畔、农家院落,目光所及处全是花木。

图片2.png

县道036两旁,有百余家花木基地,形成一道独有的风景线。

记者获取到一组惊人的数据,足以证明柏加已然形成特有的花木业发展格局:全镇90%以上的土地种植花卉苗木,90%以上的农民从事花木相关行业,2018年花木销售额达40亿元。

一场冰冻是福,不是祸!

凌建祥是镇上第一批种植花木的农民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经营,如今他公司年销售额少说也有几千万元,花木销往全国各地。说到镇上产业的发展史,凌建祥很有发言权。

“实际上我们柏加人以前不种花木,而是以种植水果苗为主。”凌建祥介绍,20世纪初柏加一位名叫陈熹的乡亲留学日本,归国时将筛选的优良柑桔果木带回家乡推广,柏加逐渐开始种果增收。

“1991年一场罕见的大冰冻将柑桔全部冻毁,一年的辛苦全毁了,大家一筹莫展寻求出路时开始转型向花木业发展。”凌建祥回忆,当年遇到灾害自己也很着急,但是福是祸还真说不清。

柏加镇村民团结,当地党委政府更是积极为村民服务,瞄准产业转型发展说干就干!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举办技术培训、组团参加花木展会、出台配套政策扶持……反正什么有利做什么,什么能激发农民积极性做什么。

1999年,柏加花木产品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打出名气,“小荷已露尖尖角”。

随后,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辐射带动作用,本就处于长株潭城市群中心位置的柏加镇,成功融入了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花木集散销售中心。

2012年,柏加镇成功承办“2012中国·长沙首届自然生态博览会”和“金科杯”湖南省第三届兰花展览会等大型展会,“柏加花木”逐步远销,走向全国29个省市区,“中国花木之乡”的品牌逐渐打响。

一棵树不只是植物,是艺术!

3.jpg

出自柏加镇的精品苗木。

随着柏加镇花木产业的发展,虽然能通过“走量”获得收益,但花草生长需要周期,土地资源也有限,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更大收益,是柏加发展新课题。

付干芝是镇上将艺术融入苗木的先驱,他的理念是:一棵树卖出去它永远只是一棵树的价值,可如果把一棵树打造成一处景,那它就是一件艺术品的价值。

一次偶然,付干芝看到一株树由于形状怪异被遗弃路边,他突发奇想如果对其加以装饰,是否也会有人购买。

“我后来把树带回家修修剪剪再培养,结果以高出普通树苗数倍的价格卖出,我自己都有些惊讶。”从那以后,付干芝开始意识到这是一次新的机遇。

自那以后,原本是一名退伍军人的付干芝开始从零学习,借阅专业书籍、订阅专业杂志、了解盆景培育知识。当他逐渐形成“精细化、特色化、文艺化”的盆景造型理念后,开始在苗木艺术品展览大赛中斩获奖项。

付干芝的致富经验不只属于他一人,随后他家的院子也热闹起来,镇上乡亲纷纷前来学习。一盆盆、一株株造型奇特的植物经修剪培育后,树木厚重的历史感和高级的艺术感,为盆景带来了不菲的附加值,给村民带去了更多收益。

4.jpg

柏加镇的“庭院经济”,各家院子里的罗汉松不止是风景,还有“钱”景。

现在的柏加镇真的做到了“寸土寸金”。农民自家的院落就是最好的致富地,一块4平方米的土地种植一颗罗汉松,精心培养雕琢,可以卖出数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的高价。柏加镇一家一户的“庭院经济”换来的不止是风景,还有“钱”景。

在柏加镇的辐射带动下,周边多个乡镇都开始成片栽植花木发家致富。

一群“创二代”不只是孩子,是未来!

如今,花木行业在柏加镇已发展近30年,第一批先行先试的农民大多已形成了规模产业。而他们的子女也已经长大,孩子们并不想在父辈们栽下的“大树底下乘凉”,而是想继续传承花木业,闯出新天地。

5.jpg

创二代王泽鑫正在打理植物。

今年才满20岁的王泽鑫,与更多1999年出生的孩子不同,黝黑的脸上少了一份稚气,多了一份沉稳。别看他年纪小,现已是一家园林公司的负责人,管理着13亩花木基地,一处项目工地,数名员工,年收入200万元左右。

“我们镇上的孩子都是在花木堆里长大的,尤其是第一批创业者的孩子,不仅爱这些东西,还很有想法。”柏加镇镇长周曦说道,为了更好地发展家乡的花木产业,40多个孩子自发成立了“创二代协会”,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20岁的王泽鑫就是协会的秘书长。

除了继续走稳传统的花木业发展路子,“创二代”们正在摸索新的发展思路,探索线上销售平台搭建、创新盆景造型方式、研发全新的品种、发展旅游产业,他们想尽可能站在父辈们的肩膀上看得更远,也想让柏加的花木业走得更长。

周曦表示,目前的柏加镇还有很多的潜力可挖,例如通过开发影视取景点、承办园林产业高峰论坛、园艺技能大赛等方式变现花木景观价值。下阶段柏加镇还将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引进龙头企业,构建总部经济生态集聚区块,串起绿色产业全价值链。

如今的柏加镇似乎还只处在一个起点,未来将更令人期待。

相关报道:

小镇大业①丨山沟沟里挂“金果”,富了村民甜了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5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