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亲戚的旧衣服陪着她圆了大学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王淑珍 孙诗雨 编辑:宋芳 2019-08-08 11: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35941565197435656.jpg

正在家择菜的唐炳玉。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8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王淑珍 孙诗雨)一件旧棉衣,绿色口袋,还绣着三朵花。在学校里,它被同学毫不留情地取笑老土,穿着它的女孩,窘迫得脸都在发烫。

但对于父母患病、家境清贫的唐炳玉而言,这件衣服已是弥足珍贵。因为,从初中到高中,她穿的大多是亲戚家的旧衣服,只有过春节时才会穿新衣服。

今年高考,唐炳玉以文科604分的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

这个大学前的暑假里,她在工厂打工,为自己奋斗,也为家人奋斗。

早上七点钟,唐炳玉锁好门窗,坐上父亲的电瓶车出门了,父女俩在晨光中,行过颠簸的山路。二十五分钟后,父亲将她送到一家做模板装配的工厂附近,掉头去上班。女孩则走进车间,找全配件开始一天的工作。

“钱来得太不容易了。”唐炳玉说。今年高考,唐炳玉以文科604分的成绩成功被湖南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但是,喜悦也很快被未来的经济负担冲淡了些。多干一些活、多挣一些钱的渴望,让她竭力忽略脖子和背部的酸痛,埋头关注着手上的配件,不断加快速度。

“只有过春节才会穿新衣服”

唐炳玉是邵东人,父母皆患病,只能在厂里打打零工,收入不高。

小学一年级时,唐炳玉患了麻疹,半夜里发高烧、浑身起红点。凌晨两点钟,母亲背着她走几百米到附近诊所去量体温、打针。治了几天,一直不见好转。在贵州打工的父亲听到消息,马上赶回女儿身边,带着她接连转了三家医院。在医院间来回折腾,小小年纪的唐炳玉难免闹腾,父母一边承受着压力一边哄着她。高三学习任务繁重,父亲每半个月给女儿送一些水果,如冬枣、火龙果、芒果,有时还会买一箱牛奶。唐炳玉心里清楚,这些“都是父亲平时舍不得花钱买来吃的”。

清贫的生活,造就了一个早熟懂事的女孩。知道父母辛苦,唐炳玉读四五年级时就帮着煮饭。放假时,只要时间允许,她都把准备一日三餐、洗碗等活处理得稳稳当当。自己的衣食住行上,她能省则省。从初中到高中,唐炳玉穿的大多是亲戚家姐姐穿不下的旧衣服。

“想着能省则省,就全收下了。”唐炳玉说,“自己穿衣服不怎么讲究,只有过春节才会穿新衣服。”家人有时想给她买新衣服,考虑到家里不富裕,她就假装说不喜欢。有一次,她穿了一件旧棉衣去学校,那件衣服上有一个绿色的口袋,还有三朵花,被男同桌评价为“老土”,但唐炳玉还记得刚拿到衣服时,她有多高兴。“哇,有新衣服穿了!”她回忆起当时的想法。

作为女孩,她当然也会羡慕其他同学的漂亮衣服,“但是每次一想到自己家的情况,就没那么羡慕了”。

“家人已经给了我他们所能及的,衣服之类的是花钱就可以买到的,父母的爱却是金钱买不到的。”她这样鼓励自己。

每天五点半起床背单词

高中时竞争压力剧增,分科后,唐炳玉在班上排第22名,不是特别靠前,这让自幼成绩优异的她发了愁。“当时看到那个排名,挺伤心的,害怕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唐炳玉说。

那时,唐炳玉的英语、数学成绩常常徘徊在及格线。为了挤出更多学习时间,每天凌晨五点半,宿管阿姨还没有起床,宿舍一楼就出现了她背单词的身影。门开了后,她再去教室晨读。午休只休息十五分钟,课间也用来做题。曾经连续一个月,她每日三餐请同学帮忙带碗粉,自己节省时间学数学。

通过努力,她高考考了604分的成绩,排在全班第三名,数学和英语更分别考到119分、124分,被湖南师范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

高考结束后,唐炳玉主动提出要去找工作。先是发了几天传单,接着,她又去母亲介绍的亲戚家工厂做工。早上七点四十分上班,中午吃十来分钟的饭,之后一直工作到下午五点半,不断重复着把一些配件都安装到一个模板上的工作。

做模板计件算钱,很看手速,唐炳玉一天基本上可以完成40个左右的模板,一个2元钱。因为一直低着头,刚开始她的背和后脖子特别疼。“(但)对我来说,看着装好的40个模板,就有了最大的褒奖。”唐炳玉说,暑假赚来的钱,她计划做大学生活费,减轻家里负担。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唐炳玉充满期待,她希望,大学四年可以戒掉浮躁,更加努力学知识,也学做人。“也希望早点读书出来找一份工作,不让父母操心。”她说。

问答

贫穷不失为一种财富

问:家人对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答:在学校听话,认真读书。问:学习诀窍是什么?

答:把时间多挤一点出来,总结题型和方法。问:你在学校里有没有被老师训过?为什么?

答:被老师骂还是没有的,但是有批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因为出黑板报时间比较长,每天都在学校留很久,老师说过我。

问:正式工作后,赚的第一份工资打算怎么花?

答:想帮妈妈买个银手镯,她一直很喜欢,很想要一个,还想给爸爸买瓶好白酒。

问:你想对与你情况类似的贫寒学子说什么?答:贫穷在某种程度来说不失为一种财富。

“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申报指南

一、资助对象

2019年前三批录取(即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免学费的大学学生不在受助之列),属城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重特大疾病困难家庭,资助标准为一次性资助3000~5000元。

二、申请方式

1.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可直接扫描潇湘晨报相关报道二维码报名(见本版右上角)。

2.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可拨打潇湘晨报新闻热线(0731-89776510)咨询或报名。

3.可登录ZAKER潇湘报名。

具体操作方式:在各大应用商店下载“ZAKER”APP,选择定位“长沙”进入“ZAKER潇湘”,找到置顶文章《2019“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正式启动》,进入文章拉到底部,点击报名按钮即可报名。

4.助学名单按不重复资助的原则,通过筛选、审查后确定资助名单。报名后,收到爱心助学小组反馈通知后再邮寄申报材料。

5.申请报名者初步审核后登录湖南慈善网(http://www.hunancf.org/)下载打印《2019“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后,和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低保证复印件或农村建档立卡手册首页复印件、特困对象复印件等证明材料、医院重特大疾病诊断书材料一起邮寄到长沙市韶山南路258号潇湘晨报社采访中心爱心助学小组收。

6.名单审核确定以后,由省慈善总会拨付助学金。

三、捐赠方式

1.银行转账捐赠热线:

0731-84502049/845022832.捐赠账号:

户名:湖南省慈善总会账号:582057360949

开户行:中国银行长沙市东风路支行

3.网络捐款:扫描二维码即可捐献爱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王淑珍 孙诗雨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63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