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的哥8分钟生死时速救伤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徐丹 2019-08-09 09: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救助出车祸父女的的哥肖祝雨。图/受访者提供

8月3日晚上,一对父女遭遇车祸,父亲头部受伤倒地昏迷,女孩无助哭喊求救。在这紧要关头,路过的哥肖祝雨伸出了援手,将这对父女紧急送往医院。

这一路心急如焚,连闯几个红灯,16分钟的车程只用了8分钟,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

得知伤者没有生命危险,肖祝雨称,“自己也松了口气”。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一个满脸是血的中年男子倒在地上,身旁一名十五六岁的女孩无助地哭喊:“爸爸,爸爸……”开车途中看到这样一幕,的哥肖祝雨立即前去救助,连闯几个红灯,将倒地男子送到医院。

肖祝雨是衡东县人,目前在广州开出租车。8月8日,说起几天前那个晚上的经历,肖祝雨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大事。“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做吧,这没什么。”他说,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肯定还会帮忙。

父女遇车祸,的哥紧急送医

8月3日晚8点54分,肖祝雨开着出租车来到花都区平步大道东与天贵北路的交界处,行经天贵路隧道口时,他发现路边有台小车打着双闪,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蹲在地上喊着“爸爸,爸爸!”一名中年男子趴在地上,地上还有一摊血。旁边一名司机慌张地在打电话。

“我第一反应是肯定出大事了。”肖祝雨回忆道。当时,他没有多想,立刻开车过去,问:“需要帮忙吗?”

原来,这对父女乘电动自行车时,与小车发生碰撞,父亲撞到头部,昏迷不醒。肖祝雨立刻下车,和小车司机一起将伤者抬上车后座。伤者头部受伤,满脸是血。随后,肖祝雨立刻导航,载着三人直奔最近的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一路上,女孩都在哭,无助地催促肖祝雨,“能不能开快点,我爸爸流了好多血……”坐在副驾驶的司机也很慌张,催促着肖祝雨。

“我心里也很乱,但开了这么多年车,我还是很冷静的。”肖祝雨说。

虽然情况紧急,但肖祝雨没忘拨打110,跟警方报备伤者情况,请警方联系医院,做好抢救准备。随后他又拨打了公司电话,做了情况报备。

他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往医院赶,当时路上车和行人较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肖祝雨连闯了几个红灯。晚上9点03分,肖祝雨将伤者送到医院。这一路虽心急如焚,但导航显示16分钟的路程,他只花了8分钟。

看到三四个医生在救助伤者,肖祝雨这才离开。那名司机想起还没付车费,肖祝雨说:“不用了,你快去帮助那个女孩吧。”

当天晚上12点,肖祝雨拨打了那名司机的电话,询问情况。“司机说伤者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了,说谢谢我。我自己也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

两三平米的“广阔天地”

肖祝雨今年32岁,2003年初中毕业后到广州打工。一开始,他在工厂上班,“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这种状态,肖祝雨不太喜欢,三年前,他辞了工作,当起了出租车司机。

“他是较内向的人,低调,平时话不多,不太爱表现。如果不是一定要跟公司报备,我们还不知道他救了人。”说起肖祝雨,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三分公司宣传部负责人程育文对肖祝雨的印象是:比较内向,见面了就是笑一笑。

和车队领导印象不同的是,坐进自己的出租车里,肖祝雨其实很能聊。“跟不同的人,就聊不同的话题,客人喜欢聊什么我就聊什么。”肖祝雨最喜欢和乘客聊最近发生的新闻。

虽然出租车里的空间不过两三平米,但开着出租车在城市里穿梭,每天遇到不同的人,让肖祝雨感受到了比以前广阔得多的天地。

“我觉得我开朗多了,我姑父说我,现在这也能聊,那也能聊。”肖祝雨说。

开着出租车,接不同的乘客,让肖祝雨有种在车上看到人生百态的感觉。特别是晚上,“容易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晚上很容易接到一些喝醉的乘客,他们喜欢在车上说些自己的事。最常见的,是在中心城区深更半夜接到一些年轻人。“这个社会压力很大。很多人会说起一些自己遇到的不开心的事,自己觉得不公平的事。我跟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相信这个社会还是美好的’,再苦都会过去。”肖祝雨是个乐观的人,说的道理也很质朴,“天天有饭吃,还愁什么呢?”

“紧急时刻,收钱会觉得怪怪的”

采访中,记者感觉到,不管好事坏事,肖祝雨都很看得开。他说自己“不开心的事,忘得挺快”。比如说,“总有些乘客觉得我会绕路,没必要嘛,我绕路能多赚几个钱呢,还不如用绕路的时间多接几个单。”至于帮助别人,他也觉得是理所应当。就在今年6月,他在营运途中,遇到两个建筑工人,其中一个捂着头、脸上有血,他立刻将两人送往医院,也没有收钱。“紧急时刻,总觉得不应该收钱,怪怪的。”他不计较自己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也不觉得影响营收,“无所谓,做人不要太计较,不然会很累”。

在路上跑,也常见到各种交通事故。“开了这么久车,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开好自己的车,不要出事故。”肖祝雨骄傲地说,他的驾照分还是满的。

程育文对他最深的印象也是如此。“到目前为止,他的安全记录很好,也没有任何服务投诉记录,是很优秀的司机。”

这次见义勇为,公司奖励了肖祝雨三千元,此外,他还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金五千元,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也为他颁发了三千元奖金。

点赞

根植于内心的善良让他闪闪发光

“对救命之恩的最好报答,是心存感恩,并将善行传递。对雪中送炭的最好回应,是大声点赞,激起万千涟漪。”对于的哥肖祝雨的善行,阿里巴巴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致电潇湘晨报,希望能联合潇湘晨报、信息时报共同奖励的哥肖祝雨5000元正能量奖金,为他的善行点赞。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肖祝雨的颁奖词是:他从死神手里抢回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向陌生人伸出援手的坚定,做完好事默默离去的淡然,放弃营业清洗血迹的细心,无一不让人感动敬仰。那一刻,根植于内心的善良让他闪闪发光。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本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开放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凡人善举。目前,天天正能量已奖励6200余名正能量人物,投入公益金5500余万元。此前,本报报道的扶助没钱治病爷孙的廖杰、捡到2000元上交民警的流浪汉何小全、坐车数百里寻失主的78岁老人蒋臣伟等,也曾获得该奖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81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