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楷模余元君:他给洞庭湖留下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向宏鑫 2019-08-09 16: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余元君,生于洞庭湖畔,感受着水旱灾害无情,从小就立志为家乡有所贡献。进入湖南省水利系统25年,走遍洞庭湖每一条水系、每一处堤防,全心守护这一江碧水,并最终将自己的生命献给所钟爱的事业。8月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余元君的先进事迹,正式追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红网时刻即日起推出“时代楷模余元君”系列报道,细数他在平凡的岗位和工作中的不平凡事迹。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洞庭湖支流繁多、水向不定,水情之复杂为世间所罕有。洞庭湖区1000余万人口和1000余万亩耕地,既仰仗洞庭湖无私的灌溉,也时刻为她那阴晴不定的性格而担惊受怕。

1994年进入湖南省水利系统,从最初考入大学选择水工专业,立志“为家乡有所贡献”,到25年水利生涯走遍洞庭湖每一寸地段,再到牺牲前最后一次为年轻水利干部们上党课,喊出“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余元君三个字紧紧的和洞庭湖联系在一起。

WechatIMG1799.jpg

余元君被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一本“红宝典” 洞庭湖水利项目管理指南书

“第一次看到他,又黑又矮又胖,活像一个土包子。”1996年,从湖南省水利水电设计研究院进入湖南省水利厅洞工局,戴着厚厚的大框近视眼镜,平时憨实寡言的余元君给时任堤防科科长黄昌林留下这样的印象。对于这样一个刚走出校门不久的新人,余元君到底有多大的能耐,领导一开始也打了一个问号。

2000年开始,全国水利系统开展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等“四制改革”,全面提升水利工程管理规范化。这样一项重大改革任务该如何实施,洞工局上下心里都没谱。黄昌林和余元君谈话时,并不抱希望地问余元君有何好建议。

WechatIMG72.jpg

余元君组织编著的《洞庭湖治理工程建设与管理适用文件汇编》。

但很快,余元君就拟出一个初稿,将中央、水利部乃至湖南省关于水利工程建设的资料,按照法律法规文件、项目管理、项目法人、项目投标、建设监理等9个类别一一汇编。这一成果经过进一步精编,成为湖南省水利系统工程建设管理的“指南书”,全省水利人几乎人手一本。如今,碰上项目管理难题,工作人员只要按照问题类别翻看这本“宝典”,准能找到解决方案,极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水利工程管理规范化。

黄昌林回忆,从提出问题到余元君给出成果的半年多时间里,他上班工作一切照常,没有一项任务被耽误。工程量巨大的资料汇编工作,很明显是他利用零散的休息时间来完成的。

一只“千里眼”水利项目质量有保障

提到余元君给洞庭湖留下了什么,绝不能不提他主持架构的洞庭湖区建设项目管理系统。这一系统将水利工程项目从立项到评价、施工、监管、验收等各个环节实现流程化管理,进行全程监督,被水利人亲切地称为“千里眼”。

省洞工局副局长向朝晖告诉记者,在此前的洞庭湖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项目评审材料、施工意见、施工进程、项目款拨发等各个流程都要形成纸质材料,请示报批材料全要准备齐,领导因出差或其他工作耽搁,一天没签字相关工作就要多等一天。同时,项目管理方和项目施工方频繁地接触,也无形中为权力寻租和行贿受贿行为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一尺就是十寸,既不能多,也不能少。”余元君也发现了水利项目管理的这一问题,并第一时间着手解决。大学时就选修过4门计算机课程的余元君亲自设计了整个系统的架构,并全程参与系统的代码编写工作指导。

2013年,该系统上线后,水利工程项目“甲方”和“乙方”不用再面对面,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项目施工方管理人员每天要上系统打卡签到,严把项目质量关;定时跟新项目进度,项目款按项目进度发放,扎牢资金管理的袋口。这一系统先后受到中纪委、水利部和省纪委的充分肯定。

在余元君去世前的一段时间里,他还利用午休等空余时间,自学计算机语言,计划将“千里眼”系统进一步升级。同时,他还提出一个设想:能否设计一套系统,实现洞庭湖水系在不同降水条件下的洪水演进,准确判定受灾程度和受灾地点。还没来得及具体规划实施,余元君就因过度劳累工作,在匆忙中离去,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点子也随之而去。

群小伙子 洞庭湖水利事业后继有人

平时习惯与水打交道,余元君在旁人面前显得有些不苟言笑,但同年轻人交流时,他又仿佛立即年轻十几岁,和他们打成一片。以至于很多年轻水利干部在回忆余元君时,都会讲:“既怕他也爱他,怕的是他对工作无比严苛,不留一点情面,爱的是他对年轻干部无微不至的关心,仿佛最亲爱的兄长一样。”

余元君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在水利系统几乎众所周知。2016年12月,余元君赴华容县调研藕池河东支尾域水系的发育情况,到达县城后,余元君并不急于听汇报、看材料,一行人带上盒饭,租了一条小型机动船,顺着藕池河一直驶入洞庭湖,实地勘测沿途水文和地质情况。完成6个多小时的实地查看后,余元君一行才坐下来汇总资料和意见,进行会商。

2e93a14d-fa83-4677-b023-04b3d76f5c06.jpg

2018年9月16日,余元君(右二)检查指导钱粮湖分洪闸工程建设。

在洞工局年轻干部纪炜之看来,跟着余元君出差是最辛苦的,他几乎是在与时间赛跑,经常一天下来事没做完就不吃饭不休息,晚上9点以后吃晚餐、凌晨以后上床休息是常态。按照出差住宿标准,余元君可以入住单人间。但他经常和司机交换房间休息,让司机有相对安静和舒适的睡眠环境,自己则和其他工作人员睡双人间。在纪炜之的印象里,无数个半夜醒来,映入眼帘的还是余元君在台灯下伏案工作的身影。

“生命的丰碑”,纪炜之这样形容心目中的余元君形象,在他暂短的46年生命里,既没有叱咤风云的英雄事迹,也没有感天动地的非凡壮举,有的只有朝着一个目标,将一件件平凡工作做到极致,为无数水利年轻干部树立起标杆,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守护好洞庭湖。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