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高温下,他一天改造4个化粪池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吴思静 2019-08-09 17: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春华镇改厕达人柳建湘不顾高温炎热,帮助农户改造化粪池。章帝 摄

红网时刻8月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陆继华)8月3日上午8时,虽然太阳只是斜照着地面,但温度已然很高。在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社区一农户家的化粪池改造工地,该镇“改厕达人”柳建湘和他的同事已忙碌了2个多小时。挖池、建模、灌浆……力气活加上温度高,汗珠子从他们黝黑的脸上、背上冒出来,并迅速汇成一条条“小河”。

柳建湘今年54岁,大鱼塘村人,是春华镇“厕所革命”顺利推进的一线施工员,更是“尖刀式”人物。“再给我一套模板,我保证每天改造4个池(即三格化粪池)。”7月初,在一次春华镇改厕工作推进会上,他拍着胸脯这样保证。从那天起,他和一名同伴每天坚持完成4个池的改造任务,雷打不动地执行至现在。

在很多人的眼里,改厕施工工作并不是一份“体面”的差事,尤其一些老、旧旱厕的改造,现场空气流通不畅、臭气熏天,施工环境相当恶劣。柳建湘本来可以不接这份“差事”,儿子在市区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自己家庭条件也还可以,但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沼气池建设的技术骨干,他认为自己应当在当前的“厕所革命”中继续发一分光、献一份热。

目前,柳建湘带着5个施工班组(两人一组),不论是下雨天还是高温天,都坚持奋战在改厕施工的第一线。有时他还动员家人来帮忙,儿子经常帮他“垫资”,利用闲暇时间帮他送蹲便器、管材、钢筋等改厕用原材料;妻子则帮他做饭菜、为工人师傅们送西瓜等清凉物资;而他不管加班到多晚,每天总要在全镇改厕微信工作群里汇报当日工作进度。

“厕所革命”事关农村传统卫生习惯的改变,也事关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自2015年以来,春华镇全面推动改厕工作,像柳建湘这样的“改厕达人”有5个。他们各自带着四五个施工班组,始终奋战在改厕施工的第一线,已经为镇内百姓改造了上千座无害化厕所。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