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普迹镇700余亩闲置地块“变废为宝”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吴思静 2019-08-09 16:2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9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许雅兰)8月8日,长沙浏阳市普迹镇金峰村,水田里的农民,随风轻摆的禾苗,流淌着的溪水,构成一幅生动的乡村美景图。

“这里以前荒废着,杂乱不堪,今年才有了新变化。”金峰村村民张水生说,这块近20亩的水田原本是一处小型居民点,由于靠近浏阳河,又地势低洼,经常面临被淹的危险。十多年前,住在这里的几户人家悉数搬走,只留下几栋破旧的房屋,此处破败的景象成了乡村风景中的一道“疤”。

今年,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普迹镇将此处利用率极低的宅基地复垦成了水田。随即,有村民主动承包了这一地块,并种上了晚稻。

“总体而言,普迹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推进有序,面积较大,质量也比较好。”7月底,市自然资源局对今年第一批集中推进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进行浏阳市本级验收,看到普迹镇的复垦复绿情况,相关工作人员如此评价。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指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通过建新拆旧、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农村低效、闲置用地的潜力,以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盘活土地资源的目的。

“普迹镇是农业大镇,村民栽种意识强,都很支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普迹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普迹镇大力推动“一户多宅”清理工作,通过前期整理,共梳理出来503个零碎的闲置宅基地地块,纳入了本年度第一批集中推进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总面积达到710亩。如今,这些复垦完成的地块种上了毛豆、辣椒、茄子等蔬菜。

此外,普迹镇还有600多亩闲置宅基地资源正在进行复垦中,同样将在本年度完成验收。

“完成这些闲置建设用地的复垦,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可以给全市发展增加建设用地指标,节约用地单位资金,还可以获得复垦奖励资金,是一项惠及多方的好工程。”普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以群众受益为最大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4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