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精准对标对表 主动先行先试 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编辑:王津 2019-08-10 08: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永州报道

永州宁远县地处永州南部、湘粤桂三省交界之地,属于“老、少、边、穷”地区。2002年,被列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8年4月,湖南省政府宣布宁远脱贫摘帽。

近年来,宁远县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大突破、五年奔小康”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精准扶贫,由2017年的“歼灭战”、2018年的“清理战”转入2019年的“巩固战”,精准对标对表,主动先行先试,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精准扶贫。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进入全省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先进行列。

分类管理 精准帮扶 创新“宁远路径”

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宁远县将全县20个乡镇(街道)划分不同片区,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做加法、全覆盖”原则,重新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同时,对410个村(社区)区别不同类别帮扶,锁定20个深度贫困村、50个贫困人口集中的非贫困村进行重点帮扶,全部由县级领导联系,通过走访、登记、比对、评议、公示五环节,对全县27415户103649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实行分类分色管理帮扶。其中,对未脱贫的3677户贫困户标识为深度贫困对象(红色),实行“3+3”帮扶;对已脱贫的1715户低保户、残疾户、重病户、重灾户,标识为易返贫对象(黄色),实行“3+2”帮扶;对有稳定良好收入来源且住房达标的8939户已脱贫户,标识为巩固提升对象(蓝色),实行“3+1”帮扶。2018年,全县8682名红色对象,转变为蓝色对象3940人、占45.4%;5614名黄色对象,转变为蓝色对象2280人、占40.6%。

主攻产业 无缝联结 形成“宁远模式”

宁远县充分发挥本土优势,用治本之策稳定增收致富。探索“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增加经营性收入;探索“确权颁证+土地流转”模式,增加财产性收入;探索“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模式,增加服务性收入。

宁远县依托烟稻菜油果茶药猪兔牛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以专业合作社为核心载体,主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对接模式,构建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新机制。全县培育农民合作社1100多家,成员达到6.85万人,其中119个贫困村领办合作社129家,239个行政村还成立了烤烟社、劳务社、农机社,年户均增收1200元以上。

在探索“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过程中,宁远在全省率先探索成型“两步六环节”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模式,搭建土地流转服务平台,由企业、合作社、农户签订“三方协议”。稳定流转土地35.7万亩,形成了20万亩优质稻、20万亩蔬菜水果、20万亩油茶、10万亩烤烟、10万亩中药材、110万头生猪、1000万只肉兔、50万尾大鲵等规模优势产业。

在探索“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模式过程中,宁远抢抓被列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的机遇,大力推行“核心景区+扶贫”“乡村旅游+扶贫”“旅游就业+扶贫”等模式,以九嶷山舜帝陵景区为核心,17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为示范点,连点成线扩面,形成全域旅游扶贫格局。打造了下灌、小桃源、新塘、紫江、牛亚岭等一批贫困村乡村特色旅游名片,发展农家乐、民宿、休闲农庄84家。

就业扶贫 三千工程 创造“宁远特惠”

宁远县探索实施“百企帮千户、特岗帮千户、万人帮千户”三千工程,攻克贫中贫、坚中坚。在全县有贫困人口的409人个行政村设立农村劳务经纪人439人;在集镇、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举办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68场。打造就业扶贫基地13家,其中市级以上5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732人;开设就业扶贫车间208个,覆盖20个乡镇(街道)、22个集中安置点,就地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3264人,人均保底增收1.8万元以上。

针对具有部分劳动力、不方便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员,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设卫生保洁员岗位;结合封山育林和森林防火,开设生态护林员岗位;结合河长制,开设河道巡逻员岗位;结合乡村治理,开设乡村治安员岗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设乡村保绿员岗位。2018年,全县开设特设扶贫岗位1088个,其中开设卫生保洁员551个、生态护林员139个、河道巡逻员109个、乡村治安员128个、乡村保绿员73个。

针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不能不愿外出务工、没有享受特色岗位就业的贫困人员,组织全县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人士10000人,采取“1+4+5”方式组成帮扶小组(1名结对帮扶责任人、4名后盾单位干部职工、5名爱心人士),结对1000户贫困家庭,帮助开发投资少、操作易、品种多、市场好的农副产品或手工制品,并由小组成员共同筹资采购或帮助销售,坚定脱贫致富、自力更生信心,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积累发家致富资本。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0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