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赤子”治水25载,写真人生价值写实使命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8-10 23:3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不变的初心,一生为人民做好一件事——致敬时代楷模余元君(一)

“洞庭赤子”治水25载,写真人生价值写实使命担当

——致敬时代楷模余元君(二)

万顷碧波涤初心,千里金堤担使命。“洞庭赤子”余元君,“治水兴湘”穷尽一生。

↑余元君(左三)组织研究分洪方案。

46岁生命指针,戛然停摆于钱粮湖垸。余元君夙兴夜寐,25年职场追梦,正是为了洞庭安澜、钱多粮丰。

46载人生,虽有些短暂,但生命融入了八百里洞庭,担当使命饱满燃烧,没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没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等人生价值,不能单凭长度来衡量,得以深度、广度去考量。

余元君的人生,失去了一个“生”字,大写了一个“人”字。

2018年9月16日,余元君(右二)检查指导钱粮湖分洪闸工程建设。

接纳四水、吞吐长江,洞庭水系水情并不省事,“忧乐之地”国内少见。让人乐时,她上下天光,一碧万顷;让人忧时,她浊浪腾空,一泄千里。故八百里洞庭,“是一块瑰宝,也是一座迷宫,更是一道命题”。

生于西洞庭尾闾一个清贫农家,余元君见识过洞庭湖十年九涝,带给其子民“洪水一发,颗粒无收”的困苦。看老天“脸色”吃饭,这道命题总得有人出头破解。一颗治水初心,余元君与生俱来。毕业于天津大学水利系后,余元君加盟湖南“水师”阵营,“伏波将军”向洞庭而行。

追寻初心,首拼脚力。农民儿子余元君,凭“身子硬、底子好、抗折腾”,顶烈日迎雨雪,总是“在水一方”,25年职业生涯,一半时间洞庭湖里“泡”。极尽脚力,每寸堤段、每处水情了然于胸,洞庭不再是座“迷宫”。水脉融进血脉,一张“活地图”,余元君入脑入心,一支笔、一页纸,即能勾勒出洞庭湖任一区域的全景图,令人叹为观止。同事们无不仰慕,称他“湖里精”。

余元君(左一)在钱粮湖垸安全区(华容部分)建设项目现场布置工作。

“活地图”怎么绘就?既要上得厅堂,也要下得涵洞,苦练基本功摸清洞庭湖每根“毛细血管”。一条漆黑涵洞,几十米长,余元君一头钻进去踏勘,走出来时,污水浸满靴子,腿部红斑显现,全身臭味难闻……“你不进去调查,怎么能有发言权?”一回回掌握一手资料,才打理出洞庭精准治理大业。“生活中最好打交道”的余元君,常被同行视作“工作上最怕打交道的人”。

人生价值彰显,可以没有叱咤风云,但不能缺席脚踏实地。丈量堤岸永不歇脚,把一件件平凡事做到极致,25年沉淀,余元君上千个G的洞庭湖资料,存盘出一部“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是麦子,一定得种到麦田里,不要枯死于人行道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脚踏实地是行稳致远的不二捷径。坚守初心,脚生力量,余元君以使命为马,一双“铁脚板”踏破一个个“不可能”,脚下泥土芬芳,相伴洞庭波涌如雪。

余元君(前右一)指导全省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资料照片)。

时代,无时不淌动潮流活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治理洞庭,余元君脑力与脚力“火力齐开”。

强健“长江之肾”,洞庭湖上马了一系列项目,而项目法人只有“洞工局”一个,此“人”常常分身乏术。

如何应对?余元君组织开发出一双“千里眼”,在线监管施工、实时数字归档、资金线上支付,程序规范、效率提升。“千里眼”可以“不见面”审批,项目管理者、参建各方皆“潜水”,挤兑走腐败滋生空间。同时,告别大咧咧“坐大船,打大鼓,船烂鼓破国家补”,项目管理系统防控了资金“跑冒滴漏”。洞庭湖项目法人管理,余元君弄潮先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兴文明兴。“洞庭文章”由单一防洪工程,落笔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科学统筹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热爱思考人生的余元君,思维不断冒泡,构想“数字洞庭”,期盼数字化全方位升级,“坐在办公室管理洞庭湖”,促湖南母亲湖人水和谐,让“智慧水利”花开三湘。他遗留了一本厚厚规划,字里行间写满“生命不止、创新不停、奋斗不息”。

余元君常对妻儿说,做人必须要有成就感。只要有成就感,这一生就值了。46岁人生,竭尽全力追云赶月,一心一意建功立业,远大抱负赋予人生广度,美好梦想标注人生深度。

老一辈“洞庭人”树立榜样——骑自行车、划小船,用双脚丈量洞庭湖,用双手绘制工程图。新一代“洞庭人”肩扛守护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水重担,余元君生平最后一次上党课时说:“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铿锵话语说给同事听,也说给洞庭湖一草一木、一堤一垸听。

功成不必在我,余元君对标最美“洞庭人”,甘当铺路石,乐于夯基础、做潜功、利长远,不图“摘果”、醉心“栽苗”,不图显绩、不求轰动,只要利于百姓,哪怕再细小再琐碎的事,也身先士卒、亲力亲为。

建功必须有我,余元君“生也洞庭、死也洞庭”,效法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46载人生路,25年治水功,用生命书写忠诚、干净、担当品格,把脚印深印基层底线,把口碑长留百姓心间。

新时代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余元君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站位思想高起点,迸发无穷精神动力,人生拼出来、干出来,在搏击中永恒闪光,奋斗者、“追梦人”豪情气壮山河。

把“忠诚”和“信念”写得端端正正,把“责任”和“担当”写得明明白白,把“奉献”和“情怀”写得坦坦荡荡,余元君虽已难言“自信人生二百年”,却依旧“水击三千里”。

放眼如今洞庭,“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余元君半生治水,尽瘁桑梓,让父老乡亲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的人生价值,延续于条条水脉,屹立于道道高堤。八百里洞庭每一朵浪花,都为赤子慷慨长歌!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11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