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宋芳 2019-08-11 16:46:05
时刻新闻
—分享—

“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3471公里防洪大堤,226个堤垸,都留下了余元君的脚印

res03_attpic_brief (2).jpg

2016年5月1日考察洞庭湖及藕池河。

res07_attpic_brief (2).jpg

余元君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办公室工作照。湖南省水利厅供图

一支笔、一页纸,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区域的水系图、工程分布图,其速度之快、位置之精准、数据之翔实,令领导和同志们刮目相看,被赞誉为特别熟悉洞庭湖情况的“湖里精”。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忆余元君

学术成果

余元君主持完成的《洞庭湖治理建设与管理适用文件汇编》,成为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数据库”“指南书”;

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近20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

组织和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其中1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省水利科技进步二等奖。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了解洞庭湖,必须“脚踏实地,行走江湖”。这是余元君工作的信念。

在余元君的办公电脑里,一幅幅洞庭湖水系、堤垸、工情、水情图片及说明,分门别类,整齐明了,这是他不知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从大量琐碎的基础资料中分析整理出来的。在同事们眼里,余元君就是一部“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记者贺齐

学习积累,不断向“难啃的硬骨头”发力

“在学习积累方面,他手头只怕有上千个G的资料,全部是整理好了的。他是湖南最熟悉洞庭湖治水情况的几个专家之一。”

作为湖南人民的母亲湖,洞庭湖接纳四水,吞吐长江,其水系水情之复杂、洪涝灾害之频繁、治理任务之艰巨,国内少见,不少水利专家来洞庭湖考察,都感觉到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余元君迎难而上。

要治理好洞庭必定要先熟悉了解洞庭。这位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河海大学攻读了硕士、博士的优秀学生,开始不停地从书本里汲取相关知识。

余元君来到省水利厅的图书资料室,挑选了洞庭湖历史变迁、水利工程管理、洞庭湖堤垸图集、湖南水旱灾害等一批书籍。他反复学习和研究,想充分了解洞庭湖的过去与现状,思考治理良策。

同事向朝晖说:“每次出差,他都带着《湖南省洞庭湖区堤垸图集》《认识洞庭湖》等工具书,在图上做一个个标记,在笔记本上记录一段段文字。”

有一次,余元君与洞庭湖的专家聂芳容面谈。他们讨论的问题是如何修改降低螺山卡口的洪水标准水位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洪灾发生时,经过城陵矶下泄的洪水会不会影响下游安全度汛的关键。只见老少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相谈甚欢。聂老专家发现,眼前的年轻人,对洞庭湖的研究上了路。

在他的办公电脑里,一幅幅洞庭湖水系、堤垸、工情、水情图片及说明,分门别类,整齐明了,这是他不知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从大量琐碎的基础资料中分析整理出来的。

“在学习积累方面,我自愧不如。他手头只怕有上千个G的资料,全部是整理好了的。”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张振全评价。他还说,余元君是湖南最熟悉洞庭湖治水情况的几个专家之一。

一步步丈量,成为保护洞庭“活地图”

一年又一年,持之以恒,余元君将热爱与赤诚化作脚下的路,成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的专家和复杂水系的“活地图”。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了解洞庭湖,必须“脚踏实地,行走江湖”。于是,同事们发现余元君经常出差了,烈日下,风雨中,洞庭大堤上常见一个求索者的身影。

走进余元君办公室,目光所及,墙上是一张挂图,书橱里摆满了荣誉、档案、图书和笔记本,连窗前的简易桌子上,也堆着和水利工程建设有关的文件、工作材料,等待着主人去查阅、整理、记录。

墙上的挂图是一张洞庭湖区水利工程图,大大小小的河道纵横交错,河道上分布着很多堤坝、泵站等水利工程设施,加上道路、村庄等标记,整张地图的复杂程度堪比人体血管布局,让人头晕目眩。但在余元君脑子里,就有这样一幅“洞庭湖堤垸和防汛全景图”。

这幅全景图是余元君不停地从一步步“走”出来的。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25年里,他不知走了多少遍。

治水非一日之功,攻坚克难没有捷径可走。一年又一年,持之以恒,余元君将热爱与赤诚化作脚下的路,换来公认的“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之名,成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的专家和复杂水系的“活地图”;善钻研、重科学、敢创新,完成了《洞庭湖治理工程建设与管理适用文件汇编》,牵头开发千里眼项目管理系统,规划了“数字洞庭”的全面建设,用锐意进取成就洞庭治水的行家里手,贡献了“滴水穿石”的力量。

被誉为洞庭湖的“湖里精”

“我粗略算了一下,各类报告、图册堆积起来足以塞满一间办公室。”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回忆,余元君从2003年开始主导洞庭湖规划的编、修工作,十多年来,余元君参与和主持过的各类技术方案审查达500多场次。“我粗略算了一下,各类报告、图册堆积起来足以塞满一间办公室。”

通过一次次专业的技术指导和设计把关,让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让实施的项目能充分发挥防洪保安与生态效益。

去年下半年,湘阴城西垸濠河口除险加固项目准备进入招标程序,招标方案是堤身护坡,但余元君认为,该工程建设的重点应该是确保水下迎流当冲基础的稳定,后经余元君现场调研,将方案调整为抛石护脚,确保了工程的除险效果。

去年11月1日,在评审湘雅路过江通道防洪补救措施专项设计时,余元君认为设计的高喷截渗方案需进一步优化,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同。会后,余元君又与设计人员进行深入的讨论,指导设计人员修改为造价较低的堤基强透水层充填方案,节约投资近六分之一。

经过多年的努力,余元君对洞庭湖水利工程建设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了如指掌;对服务工程建设的信息化、档案管理十分精通;对洞庭湖重要堤垸、大型泵站、涵闸等水利工程了然于胸,被赞誉为特别熟悉洞庭湖情况的“湖里精”。

对晚辈倾囊相授

“您以战斗的姿态倒下了,却为我们树起了一座生命的丰碑!”

纪炜之是余元君的部下,他们共事多年。他在报告会上声泪俱下:“局里的年轻人还在等着您再给大家讲解洞庭湖,‘数字洞庭’还在等着您去规划构建……您以战斗的姿态倒下了,却为我们树起了一座生命的丰碑!”

护生态,兴水利,需要一任接一任、一代接一代。余元君乐于和他人分享研究成果,喜于对晚辈倾囊相授,无论是“洞庭宝典”,还是洞庭湖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皆是如此。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