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贫困户有困难,第一个想到他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吴思静 2019-08-12 11: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金井镇湘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万翔把贫困户当亲人,经常上门走访,贫困户也把他当成最信赖的人。 图为万翔与村中袁爱莲老人一家话家常。 盛磊 摄

编者按

小康路上,不允许一个人掉队,共同致富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近年来,政府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派驻了一批又一批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下村指导扶贫工作。本报特开设“第一书记下乡记”专栏,展现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和贡献。

星沙时报记者 陆继华

“老梁,家里的鸭子又下了一些蛋了吧,有的话交给我,我帮你去卖,这天温度高,存久了就会变坏。”

“存一些了,又要麻烦你了,感谢,太感谢你了。”

8月8日上午,热浪滚滚,长沙县委党校派驻金井镇湘丰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万翔又一次来到产业帮扶对象梁地固的家中了解鸭子喂养情况。自从去年4月驻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长以来,走访贫困户已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他致力于把贫困户当亲人,带领他们致富,而贫困户也把他当成最信赖的人,一有困难,第一个想起他。

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10年前,湘丰村是有名的贫困村,近几年来发展茶园、虎园、花园等乡村产业,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然而,富裕的地方也有贫困的人群,由于各种原因,目前湘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贫困人口111人。

“致富的路上,不允许一个人掉队。”作为驻村帮扶队长,万翔第一件事就是一家一户走访,了解他们贫困的原因,精准施策,引领他们走上致富道路。

今年40多岁的梁地固以前曾在外面打工,靠一人之力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这几年由于身患腰疾干不了重活,生活陷入艰难。万翔了解到他家的附近有一口供农田灌溉的水库,于是鼓励他自主创业养鸭。在帮扶工作队以及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目前梁地固养起了近500只水鸭,每天产鸭蛋300个,月收入达4000元。

“一定要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入村工作的第一天,万翔在工作记录本的第一页写下了这句话。一年多来,他已记不清入户走访了多少次,但是接触久了,许多贫困户都把他视为最信赖的人。

池塘组的张志国爹爹年老体弱,妻子不幸中风,两个女儿又远嫁外地。今年年初,老人家里存了几百斤的稻谷想卖掉换钱,万翔知道后立即赶到他家,把500多斤稻谷用车拖到碾米坊打成米,然后通过朋友圈卖出去。事后,张爹逢人便说:“万队长是个大好人哩。”在张爹心里,万翔也成了他最信任的人,有次家中停电了,张爹首先想到的是向“万队长”打电话询问该怎么办。

党建引领,扶贫更要扶志

“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要同步推进,对贫困户也要从思想、精神上进行帮扶。”对一些因病、意外致贫的贫困人群,万翔总是像对待亲人一样反反复复做工作,解决他们生活中的每一个困难。

江山坳组的陈希达常年从事运输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幸福,可一场意外车祸,令他不仅残疾,大脑也严重受损,成为一名一般性智障病人。万翔知道情况后,和金井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上门走访,鼓励陈希达的妻子范霞林要树立信心,努力撑起这个家。通过多方商量联系,帮助范霞林在附近的企业找到一份工作,还帮助她两个正在读高中和初中的孩子申请了政府助学金。在大家的帮助下,目前陈希达一家人逐渐走出了生活的阴霾。

扶贫更要扶志。作为党校的教师,万翔深切地知道党建引领对扶贫工作的推动作用。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万翔和他的工作队先后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多堂专题党课以及各种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受到教育,助力精准扶贫,也让贫困户重新激发生活的信心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望。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2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