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孟公镇大岩村贫困户刘华交:养鱼好门路,脱贫有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彭剑锋 编辑:李书蓓 2019-08-12 10:5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娄底8月12日讯(通讯员 彭剑锋)“这两年,我能摘掉贫困帽子,过上幸福生活,主要搭帮镇、村干部对我的扶持,让我选择了养鱼这条好门路!”8月8日,一个天气炎热的日子,在新化县孟公镇大岩村白岩寨片5组一处山塘边,刚刚放完鱼草的贫困户刘华交,望着正在水中欢畅食草的草鱼,脸上露开了花。

大岩村位于孟公镇的东南部,是一个典型的石灰岩干旱地区,有贫困户38户、140人,刘华交一家,便是其中之一。现年42岁的刘华交,家里5口人,因缺乏一技之长,全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他四处打零工维持。尽管刘华交浑身有力,脏活苦活均不怕,却始终没法摆脱贫困的束缚。2015年,刘华交及其家人被镇、村两级政府纳入贫困扶持对象,就在刘华交满怀信心奋力前行的时候,2017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又回到了谷底。

太岩村支两委干部针对刘华交一家返贫情况,采取因户施策的精准扶贫方案,全力以赴帮助刘华交一家脱贫。

2017年10月,村里帮刘华交流转田、土面积129亩从事养鱼门路,并保送他去长沙学习养殖方面的知识。2018年2月,刘华交通过政府扶持和亲友支持,第一次投放鱼苗款达14万元,8月份又投放鱼苗款2万元,由于有娴熟的养殖技术,刘华交当年毛收入达40万元,纯收入10万元左右。

“一家脱贫不算脱,大家脱贫才是脱。”朴实的刘华交对记者说。2019年,刘华交又扩大养殖面积500多亩,投放鱼苗款30多万元,还成立了“新化县大岩村水产养殖”合作社,带动村民就业10户,其中贫困户6户。

“我们要把扫帚种植、稻田养鱼培养成‘一村一品’和支柱产业,不但要确保所有贫困群众脱贫后不出现返贫现象,还要带领全村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大岩村主任肖六姣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彭剑锋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3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