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希望升腾②|衡东:以更昂扬的姿态建设更美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钟雅至 周健 编辑:严甜 2019-08-13 09: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7日至16日,衡东县先后经历两轮持续强降雨袭击,为建县以来最大降雨量,该县遭遇3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洪水退去,衡东灾后重建复产工作紧正锣密鼓有序推进。

连日来,衡东各地,全县广大干群发扬抵御特大洪水时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精神,受灾群众发扬亲帮亲、邻帮邻的传统美德,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生机勃勃的景象。一股股暖流冲击着灾区群众的心灵,他们逐步走出了洪灾的阴霾,希望在这里升腾……

??3.jpg

7月下旬,衡东县霞流镇杨梓村4组种粮大户阳红早在播种。

红网时刻衡阳8月13日讯(记者 石珊 通讯员 钟雅至 周健)近日,走进衡东县霞流镇田间地头,“倒种春”种子已经冒出新芽;洪水流经之处已全部清洗干净;电力全部恢复畅通……

在衡东县霞流镇大泥塘村,一幢正房90平米的房屋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记者在现场看到,地基已平整,屋脚已打好,建筑师傅正准备砌墙,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永平的新家,受洪灾影响他家的房子全部倒塌,在帮扶后盾单位衡东县委政法委,县住建局,霞流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颗被灾难摧残的心终于安定下来。

种粮大户阳红早:有党和政府,我们就有丰收的希望

“现在的政府好啊!1100斤种子‘倒种春’直接送到我家门口,虽然遭了灾,所幸我赶上了最后一班车。”家住杨梓村4组的种粮大户阳红早无比感激地说。

??7.jpg

阳红早用自己的三轮车帮助镇村干部运送救灾物资往返于各村。

30年一遇的洪水淹没了阳红早承包的137亩田地,已经挂满枝头稻谷顷刻间化为乌有,上半年所有的努力毁于一旦。然而,他没有怨天尤人,得知周边几个村受灾更严重时,他用自己的三轮车帮助镇村干部运送救灾物资往返于各村。“天灾难测,来了必须面对,镇里的党员、干部就像饱满的稻穗,都在弯腰救灾,我们老百姓,这时候也该做点什么。”

洪水退去,阳红早才得空打理自己的“心血”。“镇党委、政府是‘及时雨’,他们嘱咐村干部一定要将种子送到村民家中。我们在7月25号之前下种了,今年秋天同样有好的收成。有政府,我们就有丰收的希望!”

驻村干部陈宜奇:组织在,民心安

“请问当时涨洪水时,您家里有几口人?物资都转移了吗……”这是宋桥村驻村负责人陈宜奇第3次来到群众家中核灾了。陈宜奇是霞流镇组织委员,他深知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使命。“党员干部不仅要在洪水袭来时筑起‘钢铁防洪堤’,洪水退去后,仍要继续守护,带领群众提振精神、重建家园。”

??6.jpg

宋桥村驻村负责人陈宜奇数次来到群众家中核灾。

宋桥村位于白衣港片区,虽然洪水消退,但由于村里地势低洼,内涝严重,500余亩农田淹没在黄泥水中。陈宜奇与村支两委协商,提经镇党委、政府同意,同时开放3台电排,全天候排水,此外,向县里申请调用2台排水车,24小时抢排。历时数天,终于成功将内部积水全部排出,为村民抢收、补种争取了时间。

7月底,衡东县农业农村局到宋桥村在该村建立灾后重建示范点,在1000余亩土地上配种补种,陈宜奇终于松了一口气。自7月6日以来,他每天奔走在抗洪救灾最前线,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家里房屋被淹,妻子、女儿困在楼内,是拨打12345热线才被救出,老家房子山体滑坡也无暇顾及,满心系在村民身上。

环卫专干苏岳峰:清运垃圾,还乡亲们干净的家

杨梓村位于洣水霞流段上游,此次洪水共造成该村15个组549户受灾。作为村里的环卫专干,苏岳峰和镇村干部一道进户宣传,张贴《洪涝灾害卫生防病之环境卫生》海报,呼吁大家一起尽快打扫房前屋后的垃圾。

??5.jpg

苏岳峰和村民一起清理灾后垃圾。

村里14个垃圾堆放点,苏岳峰组织保洁员们将垃圾运往15公里外的垃圾中转站,平均每辆环卫车装载4吨垃圾,每天运送8趟。经过马不停蹄的清理与转运,7月28日,村里的灾后垃圾基本清运完成。

乡村医生苏永红:大灾当头“舍小家为大家”

“大灾之后最怕的就是大疫,洪水虽然退了,但是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洪灾面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苏永红用清水勾兑着消毒精,白大褂上的“霞流镇卫生室”字样让人倍感温暖。

??4.jpg

苏永红(右一)与卫生院医生给井水消毒。

苏永红是洣河村唯一的乡村医生,从医24载,他被称为“行走的神医”。在这次特大洪水中,洣河村沦为重灾区,苏永红家也未能幸免,卫生室和自家房屋均被“洗劫一空”。

即使损失惨重,苏永红也没有忘记自己作为医生的天职,顾不上安慰家人,他马不停蹄地和卫生院医护人员投入了救灾一线。

第一波洪峰过后,苏永红入户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第二波洪峰退去,苏永红背上消毒精、提着漂白粉,接连13天上门给洣河村800余户人家的井水和公共区域消毒,反复提醒村民们灾后消毒与防疫注意事项,并对身体状况不佳的群众进行随即诊治。

虽洪灾无情地摧残着衡东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但如今满目狼藉的土地已经焕发勃勃生机。千千万万的霞流人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他们从泥泞中汲取力量,在跋涉中积淀能量,以更昂扬的精神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钟雅至 周健

编辑:严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