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唐洞街道赴广东“瑶乡”取经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文建美 2019-08-13 16:43: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资兴站记者 朱孝荣 通讯员 李铁南)“通过这次学习考察活动,我的视野更加开阔了,对瑶族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8月13日,刚随队赴广东乳源县学习考察瑶族文化回来的湖南省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瑶族文化传承人赵光舜有感而发,“同乳源相比,我们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在注重保护传承瑶族文化方面还需下大力气。作为瑶族文化传承人,我要以身作则,多培训、多开展瑶族非物质文化活动,提升瑶民文明素质,打造和谐幸福瑶寨。”

据悉,应郴州市瑶族文化协会、广东乳源县瑶族文化协会邀请,资兴市瑶族文化协会、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一行于8月10日至11日到素有“世界过山瑶之乡”的广东乳源县开展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活动。实地考察了乳源的“世界过山瑶风情街”、瑶族博物馆、国遗项目“瑶族刺绣”工作室和东坪瑶族新村,详细了解乳源县瑶胞的生活习俗、民族风情、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非遗保护项目申报等情况,学习该县保护传承瑶族文化的好做法好经验。

近年来,资兴市唐洞街道高度重视瑶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建立了茶坪瑶族文化传承基地(瑶族文化培训中心),组建瑶族文艺宣传队,定期不定期举行瑶歌瑶舞瑶鼓培训班,举办瑶族文化研讨班,开展非遗培训,通过“请进来”(邀请广西贺州大平瑶族乡司公传授“上刀山下火海”、江华瑶族自治县瑶族教授瑶族长鼓舞)和“走出去”(先后赴株洲市龙渣乡、北湖区保和瑶族乡学习交流瑶族文化)的方式,提升保护传承瑶族文化能力。同时,组织学员每年参加资兴瑶族三大传统节日(“起春节”“团圆节”“盘王节”)的庆典活动和非物质文化展演展示活动,通过实地演出巩固学习效果。

截至目前,资兴市唐洞街道拥有省级非遗项目1个,郴州市级非遗项目2个,资兴非遗项目3个,其中省级非遗项目瑶族盘王节“还盘王愿”祭祀礼仪正在紧锣密鼓地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朱孝荣 李铁南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5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