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3年走遍26个省 “浪娃”想用脚步读懂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向津津 刘伟雪 编辑:徐丹 2019-08-13 19: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张宇轩在大学3年一个人走遍了26个省份。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实习生 向津津 刘伟雪 长沙报道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称为真正的男子汉?一只白鸽要飞越多少片大海,才能在沙滩上得到安眠?答案在风中飘扬,在说走就走的旅行中。

大学期间,有的大学生“三点一线”,整日闷在宿舍里睡觉、打游戏,张宇轩却不一样,他热衷说走就走的旅行。读大学3年来,他的足迹已遍布全国26个省份,没有攻略,没有地图,在或长或短的旅途中且行且思考。他沉迷于各地的历史、地理、风景、经济发展的细节挖掘,并以此佐证自己的思考。他是一个有想法并敢于实践的人。

3年行走26个省 曾手绘长沙地图

身体或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张宇轩来自东北,今年22岁,是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新闻系大三的学生,身边的人都叫他“浪娃”。和许多大学生的生活不同,他在大学3年里去过26个省,足迹遍布北京、山东、安徽、上海、江西等地。他说:“中国地大物博,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我想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大地,去探索这个世界的新奇。”

张宇轩利用节假日走遍了湖南、吉林两省的全部地级市,北京除了远郊县外,市区他基本都走遍了。所到之处,他不仅仅是走马观花的旅游,而是对这片区域进行全面了解。他的想法很朴素,想在当地做一个经验足、见识广的“老口子”。

图片4.jpg

张宇轩拍摄的长沙火车北站旧址。

张宇轩从小就喜欢看新闻,一直对全国各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饮食文化、经济发展等方面颇感兴趣。读大学后,他决定去各地旅行,用脚步读懂中国每一寸土地。

3年前来到长沙读大学,开学不久,张宇轩就用两个月的时间走遍了长沙的各个角落,用心感受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朝气蓬勃的青春时尚。

和很多人不同的是,除了人尽皆知的橘子洲、岳麓山、坡子街等知名景点外,张宇轩更喜欢去小街小巷,他觉得往往是这种知名度不高,没有过多开发痕迹的地方,反而更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毫不掩饰、原汁原味的地域特色和历史内涵。

“我喜欢呷这里的美食,喜欢听嗲嗲娭毑讲老长沙的故事,渐渐的我脑中就刻画出了长沙的地图。”张宇轩说,他已经学会了不少调高韵足的长沙话。

图片2.jpg

张宇轩大一时手绘的长沙地图。

凭着行走记忆,张宇轩亲手绘制了长沙地图。他不参照任何地图,先确定芙蓉路和五一路,从两条最主要的干道向外延展,两年时间内,他把长沙许多细枝末节的小巷子、街路、小区、地名都“摸透”了。这种“摸透”包括长沙的历史、城建、美食、产业、教育、医疗、楼市等方面,他认为了解这些还远远不够,他会继续探索下去。

没有攻略的旅行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旅行中会发生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张宇轩在许多城市的机场、火车站见过太多的离别相聚,让他更加体会到了人性以及世间的人情冷暖。

有一次在山东济南旅行,一个产妇在张宇轩旁边晕倒了,他赶紧去打救护车电话,身边一群人围了过来,帮忙给孕妇解暑,照看她的身体情况,这让张宇轩觉得非常温暖。“第一次临危不惧去救护别人,我觉得这件事很有价值,我还可以做得更好。”

当时在孕妇身边一起帮忙的人都互称“老师”,张宇轩觉得:“山东是孔孟之乡,人们尊师重教,这种‘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文化在济南体会最深,人与人的称呼都是敬称老师,让人觉得非常礼貌亲切。”

旅行途中并非都是好的经历。张宇轩回忆,有次他在辽宁沈阳的商业街,发现旁边两辆车突然自燃了,几分钟就烧得面目全非,周围的人尽快远离现场并拨打119求助,这让他感觉到危险时时刻刻就在身边,一定要保持警惕。在旅行的路上,他还曾遇到过类似“仙人跳”“诈骗”等事情。行走26个省份,经历颇多,他很感激这些经历,正是这些经历让他变得更加成熟。

图片3.jpg

去过这么多的地方,张宇轩有着自己独特的出行方式。

去过这么多的地方,张宇轩有着自己独特的出行方式。如果去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他更倾向坐飞机;如果距离较长,他会选择坐绿皮火车的硬卧。他有次去安徽阜阳,就是选择坐绿皮火车。

在绿皮火车上,大包小包挤满了车厢,这让张宇轩在不过年的时节也感受到了春运的拥挤。“这些旅客都是出去务工的,在他们脸上我看到了很多人新一年的希望。”

如果两个城市之间可以坐船的话,张宇轩一般会选择坐船出行。例如从烟台到大连,他选择坐船往返,跨越黄海、渤海,大海的壮阔让人心旷神怡。在各个城市深度游时,他经常选择步行或者骑车,几乎把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混合用遍了。

人在旅途,张宇轩不喜欢做太多的攻略,更多的是以一种随机随性的态度去了解每一座城市,他发现说走就走没有攻略的旅行,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但在旅行之后,他会结合别人的攻略,对这个地方遗漏的景点,在未来的某一天进行第二次探寻。

从北走到南,张宇轩感觉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胸襟和视野更加开阔了,能够理解和尊重人与人的差异,尊重各地的生活习惯差异,更好地去读懂中国的地大物博。旅行积累的很多人文素材,对他这个新闻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新疆、西藏和西北的一些地方,张宇轩还没有去过。今年,他的愿望就是去把这些地方都走遍。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向津津 刘伟雪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105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