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山沟栽下“金元宝”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玖华 罗平阳 编辑:李书蓓 2019-08-14 10: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娄底8月14日讯(通讯员 王玖华 罗平阳)“茄子树单株高1.8米,从7月开始采摘,一直到11月,可亩产1.5万多斤,产品直销广东。”8月13日,双峰鸿福种养专业合作社茄子基地负责人肖燕福,指着一丘丘茄子树,开心地说。

茄子基地位于双峰县石牛乡白云村的狮子托大垅,共150亩,分布在一公里长的狮子河两岸及雷锋冲。当天,40多个中老年人在为基地除草、整枝、插杆。正在忙活的罗品高说:“这个茄子基地和水稻基地,共有400多亩,是肖燕福、王初堂、肖双凤三人合伙搞起来的。”63岁的肖素容边整地边唠起了基地带来的好处:“我家是个贫困户,丈夫瘫痪6年了,儿子在外打工,1个孙女读书,家里负担重,肖双凤就把我安排在合作社做事,每天80元的工资,还免费吃中餐。去年年底一次性领到工资9000多元,舒舒服服过了个热闹年。”

“你看,中午这么多人吃饭,多热闹。”在肖燕福叔侄租赁的房子里,“伙头军”龙女士说,“自从2017年10月垦荒造田开始,一直到现在没停歇,每天中午不少于3桌人吃饭,高峰期达到7桌人进餐,累得我腰都直不起来了。”随后,话锋一转,对肖燕福啧啧夸赞:“54岁的他不简单,90年代下海淘金,在广东至湖南货运公司干了15年主管,2009年,辞职在株洲办筷子厂,6年后的2017年回家创业,与王初堂、肖双凤一起,把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

“为何放着好好的厂子不干,要回家创业呢?”面对记者的好奇,肖燕福介绍:“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2017年2月,我回到家乡,看到部分农田杂草丛生。作为农村出身的我,知道土地的重要,深思熟虑后,决定大干一场,整治荒田,种上庄稼。说干就干,打电话叫回在南京做生意的侄儿肖双凤,找来伙伴王初堂,于2017年5月成立双峰鸿福种养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当年10月开始,叫来2台耕整机,组建20多人的垦荒队,除杂草、清泥沙,修田埂,整整干了5个月。花去了30多万元资金。”

垦荒还田的第一步实现了,下步怎么走?是全部种水稻,还是另搞产业呢?2017年12月,一位在怀化的朋友给肖燕福发来茄子种植的信息:“产品耐热耐病,稳产高产,市场潜力大,采摘时间长。”叔侄俩和老王先后考察了广州的江南,东莞的虎门2大蔬菜市场和怀化通道县的茄子种植基地,最终从广州市绿霸种苗有限公司,引进天龙100号和长丰2号2个优良茄子品种。肖燕福回忆说:“2018年共种植了200亩茄子,200亩水稻,正当茄子结果时,6月份的一场洪水,淹没了两岸80多亩茄子,年底一盘底,还倒赔20多万元。”

但他们没有气馁,今年又种植了150多亩茄子,250多亩水稻,今年5、6、7月连续3个月的雨水,移栽的茄子遭到重创,特别是7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正在挂果的80多亩茄子。洪水过后高温来临,现在基地每天40多人干活,分成3个组,实行三班制,每个组10多人,白天2个组,为茄子和水稻分别除草、杀虫、放水、施肥、采摘。晚上1个组在河里抽水灌溉茄子。目前,250亩水稻已扬花抽穗,一派丰收景象。茄子基地经县农村农业局农技师曾文雄的技术指导和合作社的精细管理,一个个红色的茄子挂满枝头,预示着丰收的好兆头。“到8月20号后,采摘的茄子准备直销广州、东莞2大蔬菜市场,一直可以采摘到11月底,估计今年可产茄子180多万斤,按1.3元批发价计算,可获利200多万元,加上水稻收入,除掉人工、成本、开支,估计可获利20万元。”肖双凤介绍。

股东王初堂算了一笔账,“赚钱不是目的,主要是安置了60多人就业,还带动和帮扶了周边3个村30多户近10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们年均工资达5000元至1万元不等,基本上解决了生活困难。”

来源:红网

作者:王玖华 罗平阳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2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