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玛汝”警察丁大军:扎根湘西高寒山区 做苗乡群众守护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彭婷 滕张芳子 编辑:王津 2019-08-14 14: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彭婷 通讯员 滕张芳子 湘西凤凰报道

“家门口就可以考驾照,实在是太方便了!感谢丁大,我们的玛汝(苗语“好”的意思)警察!”8月8日,正在凤凰两林乡参加摩托车驾驶证考试的村民龙滕抑不住兴奋地说。

龙滕口中的丁大,名叫丁大军,是凤凰县腊尔山派出所所长。为了方便群众办证,推进凤凰交警部门“放管服”改革,最近腊尔山派出所联合凤凰交警部门上门为两山地区百姓考证办证,包括腊尔山、禾库、千工坪、山江地区等纯苗乡聚居区的群众,不用再下山奔波考驾照了。

2011年至今,丁大军扎根素有“凤凰西伯利亚”之称的腊尔山纯苗聚居区8年,始终坚持用务实、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融入苗乡,守护群众安全。

1565762052036_2.jpg

丁大军正在办公室认真查询资料。

真诚换真心 深受苗乡百姓信赖

回忆起8年前刚接到调任通知时,丁大军坦言“当时内心忐忑、没底。”不仅仅因为两山地区自然条件艰苦,更多是对苗区当地社情复杂、法制意识薄弱有所忌惮。那时候,腊尔山片区还是一个行业内远近闻名、办案民警头疼不已的“黑车销赃窝点”。

“越艰苦越复杂的地方,越需要人坚守,办法总比困难多!”短暂的心态调整后,丁大军带着简易的行囊来到腊尔山。

1565762066430_3.jpg

丁大军同村干部一起商讨如何提升村民法律意识。

初到苗区,不会苗语的汉族警察丁大军马上就感受到巨大压力,经常有群众讥讽他,“不会说苗语,你跑来腊尔山干什么?”他只能笑笑,也不多说什么,默默地带着一名“翻译”干警,早出晚归,走遍腊尔山派出所辖区2个社区和26个村,同百姓面对面、心交心,解决问题。

“两山是纯苗区,日常交流全靠苗语,辖区大部分群众甚至不会说凤凰本地话,但是这些年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回来后反而习惯用普通话交流。”丁大山笑称:来腊尔山这几年,我的普通话水平大有提升!

真诚换真心,如今的丁大军已完全融入了苗区,走进了苗区群众的心里,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1565762078562_4.jpg

丁大军正和同事上街张贴法律宣传资料。

“两手抓” 守护苗区社会安全

办公楼破旧、设备陈旧、警力不足、电压不稳、缺自来水……刚到腊尔山,这一系列难题也摆在了丁大山面前。

为了让同事们对派出所有家的归属感,丁大山从各方申请资金支持,安装了空调、装修了洗澡室、整修了蓄水池……想方设法改善派出所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派出所所长的职责,就是全力维护好地方社会秩序。”丁大军告诉记者,既然来到了腊尔山工作,就一定要让腊尔山有所改变,对于复杂的苗区社情,自己的多年经验便是坚持“两手抓”:对违法犯罪行为敢于“亮剑”,对群众要用心用情服务。

1565762091206_5.jpg

丁大军参与治安行动。(资料图)

2014年,凤凰公安针对黑车销赃问题发起凌厉攻势,重点整治“两山”地区黑车问题。丁大军充分发挥辖区人熟地熟的优势,带领民辅警展开前期调查,为集中打击整治行动提供线索。案件集中侦查的一个多月,确定重点对象和黑车数量,破获100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依法收缴150余辆被盗摩托车。经过长年常态化整治和教育相结合,如今腊尔山辖区社会秩序明显好转。“黑车销赃窝点”的帽子终于摘下来了。

而面对苗区群众的日常生活,丁大军展现出铁汉柔情的一面,每次碰到群众咨询求助,丁大军都先将他们请进值班室,倒上热茶,仔细询问情况。事无巨细,换位思考。

多年来,丁大军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帮助大塘村贫困户吴某争取到扶贫建房、把走失小男孩从贵州带回腊尔山与家人团圆、协调推行上门办证等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1565762105243_6.jpg

丁大军与同事开会、总结近来辖区治安情况。

“丁大一直教我们一个观念:群众的事,不管大事小事,都是最重要的事。” 在腊尔山派出所工作了十多年的辅警小吴说。

凤凰县公安局党组成员、政治办主任田晓东表示:这些年,腊尔山派出所在丁大军的强有力领导下,工作成效明显,腊尔山、两林地区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现象基本绝迹,刑事发案同期下降45%以上,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彭婷 滕张芳子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2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