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商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全省文物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杨跃武 编辑:陈雪骅 2019-08-15 19:00:14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830_副本.jpg

8月15日,全省文物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8月15日(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杨跃武)今天,全省文物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出席。

本次会议是在省政府机构改革后,文物工作领域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性会议。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物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并交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经验。

禹新荣指出,文物资源是旅游的重要资源,文物博物馆单位是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文物工作必须积极主动纳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过程,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找准文物工作与旅游工作的对接点,以文物的资源优势提升旅游品位,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以旅游的传播优势带动文物资源“活起来”,更好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弘扬、传承发展;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职责职能,整合资源,聚合力量,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陈远平对全省当前和下一步文物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他要求,各级文物管理部门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确保中央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落实见效,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同时,保护利用好历史文物、革命文物,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基因,让文物活起来。

下半年,湖南省文物局将促推各地文物管理部门切实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政策落地落细,加快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精心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工作,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制度,加强明年文物保护项目的编制、申报和实施,以及切实加强文物部门队伍建设。

当日下午,会议还就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座谈交流。

湖南省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处长,省直文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省直管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物局)分管文物博物馆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杨跃武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53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