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蒋海松 编辑:马丽红 2019-08-16 17:32:42
时刻新闻
—分享—

2222222222222222.jpg

启动仪式上,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法学评审组组长张文显(左一)为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右一)授旗。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蒋海松)8月16日,由湖南大学发起的“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辽宁大学、湖南大学等四十多所机构、院校的近百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主持启动仪式。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致欢迎辞。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法学评审组组长张文显教授做了主旨报告。他在讲话中阐述了写作能力在法学教育中的定位、法律写作的基本要素、法律写作能力提高途径等问题。

张文显指出,法律写作包括知识、思想、语言、逻辑、修辞五个基本要素。知识是写作的基础,完备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是法律写作的基石;思想是灵魂,写作过程就是思想提炼和表达的过程,要重视从古今中外法学经典提炼法理,锻造思想;语言是交流思想的工具,语言是存在之家,法律写作尤其需要对基本术语、概念、范畴等的提炼和界定;逻辑是写作的精髓,逻辑是思想的规律和规则;法律修辞重理性重规范,求正当求法理,通过修辞,思想的真理才得以绽放。而为了提高写作能力,法科学生应进行法律逻辑训练,锻造法律思维能力,注重法律写作和法律语言的特殊性,关注社会现实,在实践中提炼法理智慧,注重以文会友、交流汇通。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介绍了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的由来与具体组织方案。他提出,写作是法科学生融会法学知识的重要方式,进行法律表达的主要途径,从事法律职业的重要基础。

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著名高校成为首批组委会委员单位,这些高校相关领导或法学院院长担任组委会委员。

在各位领导和学者的见证下,举行了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启动仪式。现场播放了大赛的宣传沙画,展示了大赛的徽标和会旗,并由组委会名誉主任张文显教授向承办单位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授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新时代法科学生写作能力培养高峰论坛”。

“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将于每年8月份发布,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具体分为法学论文、案例评论、人物书刊三大领域,各地法科学生围绕经典著作、法治热点、法律人物等议题展开写作。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蒋海松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