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费纠纷牵出跨省偷倒垃圾案 固体危险废物从广东运到湖南倾倒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马丽红 2019-08-18 09:45:46
时刻新闻
—分享—

车费纠纷牵出跨省偷倒垃圾案

固体危险废物被从广东运到湖南倾倒,系列案件涉案数十人,多地公安部门介入

15.jpg

多地公安部门介入侦查。

固体危险废物被人千里迢迢运到湖南违规填埋,运输该“违禁物”的司机与中间人发生运输费纠纷后,选择向警方报案,由此牵出一个跨省犯罪团伙。

刘某旭作为总的中间人,一面与广东方面需要处理固体危险废物的工厂联系,一面又与各地有意向处理这些垃圾的当地人联系。两边都到位后,他再通过第三方货运司机将待处理的固体危险废物运送到目的地。

今年4月14日,从广东运送固体危险废物到湖南郴州的货车司机谢某虎,因运费问题与中间人刘某旭发生纠纷,他自称察觉“异常”,向附近派出所报案。警方侦查发现,这是一个以中介刘某旭为核心,上游有处理固体危险废物厂家、下游有提供场地和运输司机的犯罪团伙。警方抓获多名嫌疑人,报案人谢某虎也被刑拘。

8月17日,郴州桂阳警方通报了此案。

司机报警称察觉货物“可疑”

4月14日下午,郴州桂阳县公安局洋市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案,该男子自称是货车司机谢某虎。他称在运输途中发现托运的货物有“异常”。

谢某虎称,之前为了赚外快,经同行李某辉介绍,他联系上了在广东专门从事货物托运的中间人刘某旭,并开始为其运输货物。

4月13日,在刘某旭的安排下,谢某虎为广东一公司运送29.13吨货物至桂阳县。次日下午,在运送这批货物时,由于雨天路滑,山路难走,货车半路抛锚。谢某虎只好将货物卸在附近公路边。随后,刘某旭派人将这些货物转运到倾倒地。

谢某虎说,这些货物倾倒出来后,都是一些含有金属的电子废品,他觉得异常,便到派出所报案。

为了核实谢某虎所说的情况,洋市派出所首先与县政府环保专干联系,并赶到垃圾的倾倒地,对谢某虎提出怀疑的货物进行鉴定。

可疑货物鉴定为固体危险废物

经过一系列检测查实,这些“货物”中的金属含量已超过国家的标准限值,会造成土地、水源污染。也就是说,谢某虎运输的货物是固体危险废物。

鉴定结果出来后,由于相关人员涉嫌非法倾倒固体危险废物,警方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

为什么运输固体危险废物,谢某虎还选择报警?谢某虎自称,自己运输前并不知道这些物品是固体危险废物。货车抛锚后,刘某旭安排转运时花了几百元,因此在跟他结算时擅自扣了一些钱。

谢某虎同时称,他已经察觉到这些货物有问题,在对方提出要扣除部分运费后,他要挟对方要到附近派出所报案,刘某旭怕事情败露,便将扣除的一部分运费给了他。

拿到这些运费后,为了撇清与此事的关系,谢某虎仍向派出所报了案。

案件被移交给桂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办理。据治安大队办案民警介绍,警方介入此案后发现,这是一个跨省非法运送和倾倒固体危险废物的团伙。

刘某旭作为总的中间人,一面与广东方面需要处理固体危险废物垃圾的工厂联系,一面又与各地有意向处理这些垃圾的当地人联系。两边都到位后,他再通过第三方货运司机将待处理的固体危险废物运送到目的地。

这些垃圾的处理方式都是非正规的就地填埋。在郴州查出有三处填埋地点,分别是永兴县、苏仙区和桂阳县,系列案件涉案人员多达数十人,多地公安部门介入侦查。

多人涉嫌污染环境被刑拘

桂阳警方在前期调查基础上,先期抓获了为犯罪团伙提供场地的几名本地嫌疑人,近日又将涉案的中介和司机抓获。司机谢某虎虽属投案,但警方有证据表明其事前已知道货物有问题。苏仙公安分局、永兴县公安局也抓获多名涉案人员,其中中介刘某旭被苏仙公安分局抓获。

经警方审讯核实,今年4月,郴州永兴人刘某与刘某军从某网络信息发布平台获知处理固体危险废物可以赚钱的消息,并通过该平台联系到了在广东专门从事危废垃圾清理的中间人刘某旭。

经刘某旭与广东工厂接洽,刘某与刘某军很快接到一个广东运来的38.86吨固体危险废物垃圾的业务单。

这些垃圾要怎么处理呢?刘某与刘某军多方打听得知,桂阳县雷某清的自留山上有一个以前挖锰矿留下来的大泥坑,正好适合固体废物垃圾的处理。

于是,在熟人雷某春的帮助下,两人联系上雷某清,以用这些垃圾填满泥坑,帮助其重新利用土地为由,说服雷某清同意他们倾倒垃圾入坑。

垃圾准备好了,倾倒地点也安排妥当了,接下来只要按计划将垃圾运送到指定地点清理掉即可。4月12日下午,经中间人刘某旭联系,货车司机李某辉将从广东惠州市某环保有限公司运来的38.86吨固体危险废物装上车,运往桂阳县东城乡雷某清的自留山上。

据嫌疑人交代,每处理掉一车固体危险废物垃圾,刘某与刘某军可从刘某旭处得到2000多元的劳务费;每运输一吨垃圾,货车司机李某辉可从刘某旭处得到150元的运费;而刘某旭则是从广东工厂方面高价获利。

目前,桂阳警方共抓获所管辖区内相关涉案人员6人,6人均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事拘留,其余人员则被警方网上追逃。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实习生 胡鸣佩 通讯员 吴春艳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8/5818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