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司门前镇:现场解“麻纱” “闹心”变开心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08-19 09: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现在农村生活富裕了,吵架闹事的矛盾纠纷也少了,我镇以村为主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一般纠纷我们现场就地化解。”8月16日,隆回县人大代表、该县司门前镇芙塘村党支部书记肖业勋感慨地说。

以前, 农村吵架闹事, 争吵扯皮等“闹心事”被村民誉为“麻纱事”,说不清、道不明,纠结不清很难处理好。既影响社会稳定,又不利于邻里团结。为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确保一方群众安居乐业,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工作特点。该镇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人民调解员的队伍不断扩大。今年,该镇把县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干部教师、退伍军人和德高望重的乡贤及熟知法律知识的志愿者等,聘请充实到村级人民调解组织。通过建立多层次培训网络,着力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熟悉业务、热心公益、依法公正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人民调解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以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规范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他们互相谅解、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消除纷争的活动,是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行为。村级人民调解员身处农村最基层,与纠纷当事人最亲近,接触和交往最多。他们不计报酬,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现场化解,耐心地为当事人讲政策、讲法律、讲道理,用事实说话,最大限度实现情与法的融合。采取多样灵活方式“零距离”调解让纠纷当事人信服,将一件件“麻纱事” 有效化解,让纠纷当事人将“闹心”变成开心。今年7月底,该镇合理村二村民因宅基地引发争执,随后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双方受伤。此纠纷在当地影响较大,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岀面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都愿意各退一步,一起准备上访的纠纷最终化解在基层。“人民调解员以理服人、不偏不倚,在事实面前,我们口服心服,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互让互谅。”当事人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元月以来,该镇镇村二级人民调解委员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5起,调处率达100%,做起小纠纷不岀村,大纠纷不岀镇,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19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