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5名脊柱畸形治疗专家来湘西义诊:给孩子一个挺拔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张华皎 编辑:王津 2019-08-17 20: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彭婷 实习生 张华皎 湘西报道

8月17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在湘西花垣十八洞村成立脊椎畸形专项基金专家委员会,并正式启动“健康中国行 挺拔人生”脊柱畸形公益行湖南湘西站大型义诊活动。来自北京等地和部队医院的15名骨科教授、主任医师共同呼吁,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亟须加强对幼儿及青少年脊柱侧弯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给孩子一个“挺拔人生”,消除因病返贫的隐患。

??1.marked.png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在花垣县十八洞村成立脊椎畸形专项基金专家委员会。

??2.marked.png

“健康中国行 挺拔人生”脊柱畸形公益行湖南湘西站揭牌仪式举行。

??3.marked.png

颁发证书。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长白书忠,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脊柱畸形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义勤,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脊柱畸形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建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彭振国,湘西军分区政委高振海,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州长提名人选吴凌频出席仪式。

据介绍,脊柱畸形在民间俗称剃刀背、漏斗胸、鸡胸、驼背等,其中较为多发的脊椎侧弯在我国正常人群中的发生率在1.5%左右,是一种“病情不能拖、费用拖不起”的疾病。90%的患者如果能在婴儿、少年期发现,只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锻炼或穿戴医用支具即可得到控制。病情较重者,或因为延误治疗,错过了5岁以前和青春期两个手术治疗的“黄金窗口”,手术费用通常需要6万-10万元。进一步拖延到成年以后,手术难度更高、矫治效果减弱,治疗费用甚至高达数十万元。

近年来,我国大中城市的家长、学校、医疗结构均加强了对脊椎畸形的早期发现。但在贫困地区和乡镇,家长和基层医生的防范意识和专病知识均有不足,已经出现脊柱畸形早期症状的孩子还在帮家里做农活和负重远行,大量病例发现过晚,病情较重。

州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彭军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对湘西州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支持,体现了对湘西各族群众的深情厚谊,此次公益行活动对湘西州医疗技术的指导与协作,为脊柱畸形患者带来了福音。

由于脊柱畸形尚未列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的病种和城市大病医保,不少家庭陷入了有病没钱治,越拖越难治的恶性循环。蔡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专门设立脊柱畸形专项基金,旨在用优质的国产医疗器械为老百姓服务,为患者获得健康自信的人生。同时,引起社会爱心力量对脊柱畸形的重视,并且探索更有效、更接地气的扶贫救助模式,消除因病返贫隐患。”

此次公益行活动以湘西十八洞村为起点,针对偏远山区没能力医治脊柱畸形疾病患者开展医疗救助帮扶,并摸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帮扶经验,今后逐渐辐射到全国各地。白书忠教授说:“同时,通过脊柱畸形专家的帮扶,提升湘西州人民医院骨科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脊柱畸形矫正手术的能力。”

??4.marked.png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仉建国教授为患者做术前检查。

??5.marked.png

公益手术示范现场。

仪式后,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脊柱畸形专项基金专家一行分成两组,分别前往十八洞村和湘西州人民医院开展义诊,并在州医院为湘西州两名脊柱畸形少儿患者开展公益示范手术。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仉建国教授术前表示:“其中一名小儿患者的脊柱侧弯已经达到54度,手术的重点和难点在于预防神经损伤问题,手术顺利的话,患者脊柱会被拉直,身高将会增加3至5厘米。”

脊柱畸形少儿患者马跃(化名)妈妈激动地说:“自己的孩子这次非常幸运得到这次机会,衷心感谢基金会、医生、护士,同时也希望更多相关患者受益,早日恢复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张华皎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0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