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满意丨邓建军:要为老百姓解决揪心事、烦心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周冬梅 符红松 编辑:王津 2019-08-19 09:4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也是最高追求。”6月下旬,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进行表彰,湖南有3个集体和6名个人获表彰。

榜样,总有着无穷的力量,能够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展示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品格。红网时刻开设“人民满意”专栏,走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挖掘榜样背后的故事,汲取前行的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李艳华 通讯员 周冬梅 符红松 湘西报道

“书记,你过来了!”

“来了,我看看地平整得怎么样了……”

邓建军刚到寨子入口,村民就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邓建军,今年39岁,现任湘西州泸溪县武溪镇党委书记。他19年扎根基层,用“双脚”丈量民生温度,用“双肩”挑起服务“三农”的重担,用忠诚、干净、担当书写无悔“芳华”。6月25日,邓建军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北京受到表彰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党建引领:做好“互助五兴”文章

8月7日,邓建军像往常一样来到武溪镇红岩村三组中顶自然寨人居环境改善建设工地。中顶自然寨入口原来是一个公共牛栏,臭气熏天,严重影响村民生活。武溪镇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对中顶自然寨进行溪沟整治、道路改善、改厕、村民屋前屋后整治、公共场所美化,项目预计投入资金上百万元。人居环境改善后,为今年举行的首届红岩村摸鱼节做准备。

??1.jpg

红岩村三组中顶自然寨新修的桥,即将通车。

“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的事村民办,村民的事村民管。村民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了,积极性大大提高。”邓建军说,中顶自然寨项目村民主动出力,人力支出全免,预计可节约项目资金近40%。

“红岩村摸鱼节将于8月24日在中顶寨开幕,将会大大提升红岩村的知名度,带动乡村旅游,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邓建军表示。

据悉,武溪镇推行乡村治理模式即“互助五兴”基层党建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结合“互助五兴”,开展“五兴家庭”表彰活动,在党员群众中树立优秀典型,积极推动了政策的覆盖度和参与度,潜移默化中树立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鲜明导向,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狮子山葡萄是武溪镇特色产业,规模达到5000多亩。在葡萄种植大户杨新勇眼里,邓建军是特别接地气的干部。2016年,邓建军找到杨新勇,请来了专家制订规划,按照规划,杨新勇的葡萄园扩大规模、丰富经营,需要200多万元。

??2.jpg

邓建军和杨新勇查看葡萄成熟情况。

“我们做干部的出出点子,没什么风险,但对创业的农户来说,还是有些风险。”邓建军说,当时他把风险和利益都讲给杨新勇听。杨新勇夫妇商量后决定照规划做,两人贷款扩大了葡萄园,注册公司、建精品民宿、修旅游观光道。2017年,集“采摘、餐饮、观光、精品民宿”于一体的狮子山葡萄沟四季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精品园建成,每天的游客络绎不绝。2018年,精品园收入240万元,带动41户贫困户增收,效益倍增。

??3.jpg

田昌兵种植的迷迭香。

“每亩收入可达4000元,我种植了近200亩。感谢邓书记,他请来专家帮我做好了规划。”黑塘村迷迭香种植大户田昌兵表示。针对原有迷迭香品质不高,种植难度大的问题,武溪镇大力促进迷迭香品种改良,培育出了适合黑塘村自然条件的高品质、易打理的新品迷迭香。用新品迷迭香提取物制作而成的精油、香草茶、抗氧化剂等产品的品质极高,出口国外后引起了强烈反响,黑塘村的迷迭香一时间供不应求,700亩迷迭香纯利润在240万左右,迷迭香产业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人均收益2万余元。

据悉,按照“党员+贫困户+合作社”“党建+产业”模式,邓建军带领班子探索出了“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工作方法,突出农业带脱贫优势培育生力军,扶持创业示范户117户,全镇党员能人与贫困户结成600多个帮扶对子,培养致富带头人115名,成立合作社50多个带领贫困户创业致富。2018年底,全镇5个贫困村出列,1367户5377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1%降至3%。全镇形成了葡萄、铁骨猪、大棚蔬菜、稻花鱼、迷迭香等一大批特色产业。

抗洪抢险:一个都不能少

“如果没有邓书记,我母女俩恐怕都没命了!”陈水香现在还心有余悸。

时间回到2017年6月24日凌晨4点,暴雨如注。

“报告书记,我村一组发生大面积山体开裂险情!”

“请务必按照此前演练预案展开抗灾救灾,一秒钟也不能耽误,我马上赶到!”

刚从一线巡查回来的邓建军立马起身,带上民兵应急分队登上冲锋舟,冒着滂沱大雨火速前往。60多岁的村民陈水香因带着40多岁残疾女儿李云行动缓慢,于是邓建军一路背着李云朝前飞奔,短短几分钟,50多个村民被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身后已成泽国。脱离了危险,陈水香热泪满脸紧紧握着邓建军的手连说“感谢”。

??4.jpg

邓建军(右)在抗洪一线。(资料图)

一周之后,一场5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再次袭击武溪镇。6月30日晚9:30,2艘大型挖沙船失控从辰溪县顺沅水洪流而下,撞上五里洲大桥,致使大桥栏杆、桥墩不同程度受损。邓建军第一时间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与武警、公安、消防、民兵抢险队伍并肩作战9个多小时,将3300多村民全部及时转移,妥善集中安置。

两场特大洪灾,邓建军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安置救助灾民2.59万余人,交上了“全镇无一人伤亡”抗洪抢险答卷。这一年,武溪镇人民政府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近年来,武溪镇先后获评全国生态示范乡镇、全国文明乡镇、全国无邪教示范乡镇,多年获评为全州平安乡镇。邓建军个人获得过“全省优秀党委书记”“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州十佳党委书记”“全州综治工作先进个人”“全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州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被湘西州委、州政府记功10多次。

“人民满意,就是要为老百姓解决揪心事、烦心事,要得到老百姓认可才行。为百姓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一贯宗旨。当前,武溪镇的最大任务是脱贫攻坚,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我们有信心今年脱贫。”邓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华 周冬梅 符红松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0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