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头季亩产653.9公斤!浏阳再生稻试验示范再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吴思静 2019-08-19 10: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经过专家组的实割测产,卓然村机直播机收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示范片的平均亩产达到653.9公斤。图/张迪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方平)8月15日上午,湖南省作物学会邀请四川省农科院、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对浏阳市北盛镇卓然村的机直播机收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示范片开展头季测产。经现场测产,该示范片测产平均亩产达到653.9公斤,标志着浏阳市再生稻试验示范工作再上“新台阶”。

  现场测产

  平均亩产达到653.9公斤

8月15日上午10点,在卓然村的机直播机收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示范片,金灿灿、沉甸甸的再生稻随风摇曳,丰收的景象十分喜人。“这么圆润饱满的谷粒,产量应该不会低……”测产还未开始,不少前来观看的农户就议论开了。

就在大家激烈议论的时候,实割测产也正式开始了。专家组先对示范片情况进行了考察,并随机抽取了3丘面积不等的稻田。随后,收割机现场实收、现场测量面积、测定毛谷含水量、实收稻谷称重等测产环节一一进行。

“按照13.5%的水分折算,3丘田每亩干谷产量分别为639.4公斤、688.1公斤、634.1公斤。”一个多小时的忙碌后,专家组组长青先国现场宣布“成绩”:机直播机收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示范片测产平均亩产达到653.9公斤。

据悉,机直播机收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示范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和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项目。项目重点推广示范水稻机械精量有序穴直播、种药播喷同步、头季专用收割机收获、再生稻“四防一增”及头饲再食两用等农业实用新技术。位于卓然村的示范片面积为180亩,由湖南农业大学、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粮油作物推广服务部、北盛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实施。

当天,专家组还开展了现场评议,认为示范片再生稻整体生长平衡,株高、穗形均匀,结实率高,落实好,无明显病虫危害,无倒伏。

  全域推广

  全市种植再生稻5万亩

再生稻栽培技术是全省农技推广三大重点项目之一。浏阳市从2017年开始示范推广再生稻及其栽培技术,探索高产高效栽培新模式。

2018年,浏阳市示范推广再生稻近5万亩,创建5个千亩和15个百亩高产高效核心示范片。其中,位于北盛镇燕舞洲村的千亩再生稻示范片,头季+再生季测产亩产达1078.2公斤,实现“一种两收,亩产过吨”目标。

今年,浏阳市在30个乡镇(街道)全域推广种植再生稻。建立百亩高产攻关示范基地3个、品种比较试验百亩展示示范基地1个、种肥药一体机直播技术百亩示范基地1个。同时,通过辐射带动,全市再生稻种植面积达5万亩。

“种一季收两茬。第二季省去了翻耕、育苗、插秧等流程,节本增效效果明显,亩节本增收可达 600-1000元。”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第二季一般不需要打农药,生产出的大米米质好、口感好,再生稻深受市场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方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0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