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夏天蜂群筑巢勤 消防员捅窝158个

来源:红网 作者:黄倩宜 编辑:吴思静 2019-08-19 17:3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黄倩宜)入夏后,身着黄色防蜂服的长沙县消防员经常出现在大街小巷的空调外机上、房顶上、树上……市民一旦报警发现蜂窝,消防员必定迅速赶到。8月18日,记者从长沙县消防大队星沙中队获悉,7月初至今的一个多月内,该中队已处置了158个蜂窝。

8月16日,报警电话响起,消防员火速赶往果园镇浔龙河村赵龙组陈仲明家。陈家两层楼房的屋檐下有一个篮球大小的蜂窝,消防员与住户沟通后,决定用火烧的方式处理。

消防员雷宇用干毛巾在长棍一头绑了一块酒精制成“火把”,穿好防蜂服后,一手将点燃的“火把”靠近蜂窝,一手喷灭害灵引燃。约1分钟后,蜂窝外层整个烧黑,雷宇用手揭下放入编织袋,再用棍子戳掉残余部分,最后淋下一小桶水以防余火。

从暴晒的屋顶下来,脱下防蜂服的雷宇仿佛刚从水里出来,整件体能作训服全部汗湿。“这次情况比较复杂,一般的可用长棍捅下或直接手取,若是位置太高且没有倚仗物的蜂窝,可能还需调动消防车进行水攻。”雷宇介绍,处于玻璃外墙、空调外机、通风管道等地的蜂窝最难处理,“有次处理空调外机内的蜂窝,我们高空作业了近两个小时才搞定。”

“现在平均一天能接五六个关于马蜂窝的报警电话,绿化密集处或卫生状况不佳处易出现蜂窝。”该中队消防员张威介绍,在处理蜂窝方面,中队7月共接警95起,几乎达到上半年的总数,进入8月后更频繁,目前已有63起。

“入夏后,马蜂蛰人事件频发,一天接诊次数最多可达三四起,患者从几岁小孩到60多岁的老人都有。”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明介绍,马蜂毒性大,轻者伤处出现红肿等反应,重者可能出现头晕、头痛、恶寒、发热、烦躁、痉挛乃至休克等现象。若被马蜂蜇咬,应立即采取措施或就近就医。可用食醋或3%硼酸溶液冲洗伤口,或用毛巾包上冰块湿敷伤处暂时缓解疼痛。

李明提醒,发现蜂窝,应避免主动接触。如因工作需要接触,必须进行完善的个人防护或请求消防员协助。在户外运动时避免穿鲜艳或黑色衣物,避免使用香味较重的护肤产品、香水等,不要饮酒,避免含糖或甜味饮料外露或沾染衣物、皮肤。由于马蜂是色盲,零星几只在身边飞舞时不要理会,如有马蜂停落在头上、肩上,可轻轻抖落,不要拍打。被蜂群攻击,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快步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

来源:红网

作者:黄倩宜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1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