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脱贫攻坚 永顺县乡村网红创造营圆满收官

来源:红网 作者: 刘炜翔 邓凌鹰 编辑:王津 2019-08-19 20: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8月20日讯(记者 刘炜翔 通讯员 邓凌鹰)“直播间的宝宝们,看我手里的红心猕猴桃啊,鲜嫩多汁,我给大家吃一口做示范......”8月17日下午,在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一场场妙趣横生的网络直播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围观,这些看似驾轻就熟的主播,其实都是本次永顺县“乡村网红创造营”的学员,这是他们第一次直播,也是对本次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和展示。

??4.marked.jpg

创造营开营仪式。

模式创新 “直播+”助力脱贫攻坚

8月15日至18日,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由中共永顺县委宣传部主办,映客直播承办的“乡村网红创造营”在永顺县举行。本次创造营以“做正能量网红主播,助新时代脱贫攻坚”为主题,从两百余名初选报名者遴选了近70名永顺县农土特色产业带头人和回乡创业青年,通过直播赋能于农,帮助农村创业者们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发展农业经营,充分挖掘乡村的数字生产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让他们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内容丰富 创造营赋能未来网红

创造营开展期间,来自映客学院的导师从新媒体的价值、内容创作、直播技巧、产品运营等方面开讲,结合大量新农人网红案例分析和实操训练对学员全方位教学,深入浅出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堂。讲师开讲前就给了各位学员表达的空间,学员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是种猕猴桃的,我想在网上把猕猴桃卖出去”“我在村里做农家乐,我想让大家都能来永顺旅游”“我喜欢唱歌跳舞,想有更多人通过直播来看我表演”......讲师在听取了他们对创造营的期待和对新媒体应用的诉求后,由学员根据他们从事的产业和个人特色进行了双选分组,为后续互动讨论和分组实操奠定了基础,也给大家未来真正投身直播创造了机会,“直播不是单打独斗,乡村网红应该发挥地域和产业优势,和身边的人组成团队,发挥各自的能量,才能更有机会成为网红。”

在直播实操训练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引发了学员互动的热潮,进一步强化了学员的直播表现力,“谢谢宝宝的礼物”“喜欢的朋友点点关注”从一开始的青涩到后来的熟稔,学员们充分展示了两天学到的技能,现场也涌现出不少未来网红的潜力股。

??5.marked.jpg

学员直播训练。

仪式上,学员们自信满满地喊出了“我们都要做乡村网红”的口号。来自比溪村的周伟在全场一致认可下获评本次创造营优秀学员,“以前我对网络的认识很有限,经过这两天系统专业的学习与实践我才知道,原来直播有这么大的能量,以后我还会继续学习,也会把直播用起来,不仅要自己做网红,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在中山村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彭彦充分体会到了“直播+电商”的重要性,“在新时代就应该学会变革、学会创新,采用新的销售模式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更多学员表示要通过直播,让永顺县的人、物、景走出去,“我们要用直播,让全世界看到永顺”。

??6.marked.jpg

优秀学员表彰。

形式多元 多渠道激发乡村动能

在创造营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映客直播知名主播来到永顺县西那司村进行现场直播,介绍西那司美景美食、特色文化、传统习俗、扶贫成果等,本次直播共计超过23万人观看,有力地推广了永顺的文旅特色,网友们在评论中表达了对西那司的喜爱与向往。

直播途中,主播邀请了当地一名村民甜姐参与互动,甜姐极强的表现力引发了直播间粉丝纷纷评论和礼物刷屏,“高手在民间”“你也开直播吧”随行的映客工作人员即刻给甜姐介绍了“乡村网红创造营”,并且把甜姐作为本次创造营特别学员,纳入了后续网红培养计划。

??7.marked.jpg

直播西那司现场。

最终,本次创造营遴选了15名表现出色的学员,并将结合系列活动进行重点培养,未来的乡村网红,将从这里起步。“乡村网红创造营”未来将成为映客直播为乡村地区造血输血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催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 刘炜翔 邓凌鹰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2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