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桂阳丨正和镇和谐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编辑:文建美 2019-08-20 11: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48da722e-c86a-488b-b4f3-1a95f06e1ed4.jpg

桂阳拆“三房”建“三园”打造美丽乡村。

红网时刻郴州8月20日讯(通讯员 陈勇 欧阳常海)近日,走进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美丽的乡村景致映入眼帘——西河沿着红色的骑行栈道蜿蜒而过,百年古树矗立在西河岸边,随风摇曳,浓郁的树荫为过往行人带来一丝丝清凉。不远处,篱笆墙圈起来的一个个小花园、小果园、绿意盎然,整洁而宁静祥和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

2f12d1fc-78cc-4f33-890e-424f701eb509.jpg

美丽乡村和谐村掠影 。

“这些菜园、果园、花园,原先都是空心房、危旧房、违章房。这些篱笆墙和边上的景观路,都是用拆下来的废旧砖瓦、木料做成的。”村民张云财说,“拆了‘三房’,建起‘三园’,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好了!”

“村民手里攒够了钱,就会选块新宅基地建房,而原有的空心房、危旧房闲置又不拆除,造成了一户多宅,既浪费土地资源又影响人居环境。今年,我们将拆空心房、危旧房、违章房与农村‘宅改’作为重点工作,用党建引领的方式建设‘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秀美乡村,已初步打赢了这场硬仗。”正和镇有关负责人杨海峰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桂阳县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ae813e00-af36-4ce8-85a2-b82b18fabe53.jpg

桂阳和谐村“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初显效果。

如何动员村民拆除空心房、危旧房、违章房?和谐村党支部书记领头,带领村主任、村党员干部、党员村小组长、党员村民理事会成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为确保“一碗水端平”,“先锋队”先拆自己或自己直系亲属的“三房”。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做起,让村民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上。

解决垃圾围村问题,是桂阳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抓手。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员主题活动日、党员联系农户等载体,广泛开展乡村房前屋后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和门口塘、清除杂草等活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更多群体也主动加入进来,营造了全面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局面。

cf10279b-08b0-4e7f-9ff4-9596138b35cb.jpg

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开展垃圾清理活动。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桂阳县加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发动党员干部用大白话、用“老表”的话向群众讲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身边的道德模范、身边的好人事迹,引导群众形成向上向善、敬老爱亲、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涌现了袁春安、肖小兵、尹荷英等一批“身边好人”。

e13f99fe-6c6d-4278-ac67-ae4e8ff1a481.jpg

航拍正和镇和谐村绿化带。

“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农村党员带头人作用,在脱贫攻坚、发展村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治村理村等方面打先锋、站排头,领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接续奋斗,才能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正和镇和谐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涛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29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