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全力推动耕地占补平衡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罗器洪 陈黄辉 编辑:文建美 2019-08-20 10: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f0a3d7b1-1a4a-4d4d-afa9-462c43d5aecc.jpg

近日,在北湖区鲁塘镇原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拆除整治工作。

28d2d26b-92e6-47f8-b50e-dd58e7e7e7ce.jpg

华塘镇油山村正在拆除“空心房“。

红网时刻郴州8月20日讯(通讯员 罗器洪 陈黄辉)近日,在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原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拆除整治工作。这是鲁塘镇耕地增减挂钩项目之一,此次鲁塘镇增减挂钩项目复垦耕地105亩,分为23个点20个地块,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

鲁塘镇作为石墨之都,由于之前过度开采造成大量土地资源浪费,作为北湖区生态修复的主战场,该区对全镇500多亩(增减挂钩项目105多亩、土地开发项目400多亩)土地进行了整治复耕。

北湖区作为中心城区,耕地后备资源匮乏,自身能提供的耕地指标是郴州市县区中最少的,随着该区一批批基础设施、民生、招商引资等建设项目相继开展,耕地占补自行实现困难,近几年北湖区新增耕地面积为708.75亩,而同期建设项目占用耕地面积为1079.25亩,40%的指标实行了异地占补。为破解耕地占补平衡的瓶颈,近年来,北湖区牢固树立耕地占补平衡攻坚“一盘棋”思想,步调一致,统筹调剂,全力推进北湖区耕地占补平衡四年攻坚行动。

北湖区成立三个攻坚领导小组,分别负责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空心房”整治及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和项目报批审批攻坚工作。自2017年起启动了耕地后备资源调查摸底,建立了后备资源数据库,同时,大力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早在2011年,北湖区就实施了1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通过该项目获得的建设用地指标48.5618公顷和耕地指标18.2502公顷,为之后的高壁大市场、骆仙西路延伸段等重点建设项目保障了用地计划指标,解决了耕地占补平衡问题,节约用地报批规费约2千万元。

据了解,目前,北湖区耕地占补开发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50%以上,增减挂钩项目已完成整体项目80%以上。今年可以为北湖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01亩,其中耕地指标1000多亩。

来源:红网

作者:罗器洪 陈黄辉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0/5822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