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康美松溪有翰香

来源:红网 作者:李国光 曾迪 张雨婷 编辑:康晓乔 2019-08-21 09: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1日讯 (通讯员 李国光 曾迪 张雨婷)“与邻向善,与邻齐养,与邻同进,与邻和谐”“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农村发展新蓝图”,走进湖南省沅陵县杜家坪乡松溪村民服务中心,一道200米长文化墙映入眼帘,一幅幅大型水彩宣传画昭然醒目,新村部、新道路、新产业,到处散发着美丽松溪的文化魅力。这就是怀化学院利用资源优势助力驻村扶贫的生动见证。

松溪村7个村民小组234户9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42人。2018年3月怀化学院驻村扶贫以来,队长贺炜城坚持以建设“康美松溪”为目标,以千金使命践行着一名院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用绝对忠诚书写着驻村扶贫的答卷。

扶贫先扶志,打牢决战脱贫的群众基础。松溪村山高路远,基础薄弱,生产方式落后,大多劳动力外出务工。如何传精准扶贫之道、授造血生机之业、解乡村振兴之惑?贺炜城从政策学习入手,引领党员带动全村开展“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的思想教育,带头撰写心得近10万字,行程400多公里,走遍田间地头,和所有农户促膝交谈,用赤诚之心温暖人心,广泛发动群众,贫困户李坤患间隙性精神病,妻离子散一人独居,因没有残疾鉴定,无法获得政策保障,贺炜城带着李坤到市四医院做了精神残疾鉴定,并为其垫付医疗费用,后召开村委会和群众评议将其纳入低保兜底户,李坤十分感动,重新燃起生活希望。去年个别较好家庭没有纳入贫困对象心生抱怨,在工作队的反复劝说下,终于放弃不正当的想法,一起加入产业发展。

教育不断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学前夕,贺炜城和队员再次来到贫困户李顺平夫妻家,看望其女儿李雯欣,去年李雯欣考上怀化学院,因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贺炜城亲自帮其办理助学金手续,解决助学金1000元,并帮其联系勤工助学岗位,每月150元(每周4小时),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让其安心学习。截至目前,全村共有学前49人、义务29人、高中4人、职高14人享受教育扶贫资金72000元。今年7月18日,工作队利用教育资源优势,结合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怀化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深入驻村帮扶点松溪村,举办脱贫攻坚文艺汇演,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为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同时6户家庭被评为教育之家,在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中,松溪村20余名学生参加了音乐、美术、体育、英语短训班,丰富了暑期生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成年扫技盲,让产业发展扎根本土。两年来,松溪村猪、牛、羊、石蛙、紫米、冬枣、苦荞、稻田综合、魔芋、药材、莓茶等各种产业得到大力发展,其中38亩苦荞以委托帮扶的形式为44户贫困户77人每人每年带来200元,开荒100亩莓茶保底回收,村集体与当地石蛙专业养殖合作社合资,整合资源对外进行资产租赁,解决集体年收入6万元以上。今年工作队2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村进行莓茶种植讲座,近120人次参加,多次邀请县内水产养殖工程师到村里培训、送技进村。同时,工作队联系学校工会,采取以购代捐的方式,2018采购牛肉、大米价值29.8万元,今年续签8.16万元采购协议,解决产业发展技术从哪里来、能人从哪里来、产品到哪里去的问题。

怀化学院扶贫工作队驻松溪扶贫规划产业发展13项,基础建设16项,预计三年规划总体整合资金1000万元左右,目前村级活动中心、200米文化墙、40米宣传栏、5公里道路硬化、3000米人行便道、55盏路灯、便民服务桥、蓄水池、村口观景台、驿站等均已完工,1000米防洪堤、3.5公里路面硬化、文化活动中心等各种项目正在严格实施,不久的将来,一个文化强村的生动实践将梦想成真,伴随康美松溪溢满翰香。

来源:红网

作者:李国光 曾迪 张雨婷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45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