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特色产业让群众踏上“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茜霆 彭才国 肖欣 编辑:陈纲 2019-08-21 20: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1日讯(通讯员 王茜霆 彭才国 肖欣) “种植黄蜀葵时,怎样抑制杂草生长呢?”“最可行的办法就是采取地膜覆盖栽培,不仅可以抑制杂草生长、保湿保温,还有利于植物生长发育……”8月19日,黄蜀葵产业发展观摩学习交流座谈会在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办事处里仁村召开,水西门街道办事处与文坪镇黄蜀葵产业代表就黄蜀葵种植技术及推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近年来,武冈市紧紧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坚持从群众的内心愿望和发展实际出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目标,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的发展机会,有力地保障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巩固和提升脱贫质量。

“我今年一共种了3亩地的黄蜀葵,黄蜀葵高产每亩可上6000斤,今年因气候影响,产量不是很理想,但每斤统一由加工厂按0.8元的价格收购,预计今年最少也可增收万余元。”里仁村村民陈一南美滋滋地对笔者说。

陈一南在2015年因车祸导致腿部残疾,从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儿女都还在上学,全家的开支只能靠陈一南的妻子一人外出务工,村支两委根据其实际情况,将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孩子们大学毕业,有了工作,在2017年,陈一南顺利脱贫。

摘掉“贫困帽”已经无法满足陈一南的需求,致富奔小康是他的新目标。为了实现他的“致富梦”,陈一南紧紧跟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步伐,在今年4月份,正式加入里仁村黄蜀葵种植合作社,踏上了“致富路”。

在里仁村,村民们都与陈一南有着同样的“致富梦”,其中共有146户村民种植黄蜀葵,共种植380亩,贫困户有41户,且全部脱贫摘帽。

“种植黄蜀葵很简单的,与种植玉米差不多,不用怎么打理,但收益至少高出玉米5倍。”里仁村63岁的方友成一边摘花一边向记者介绍。方友成是里仁村黄蜀葵种植大户,今年4月份开始种植,共种植黄蜀葵38亩,从7月份开始摘花,目前共采摘了40天,产量达4万余斤,收入3万余元。

为了增进种植户的信心,2019年,五凌电力驻村扶贫工作队首先采取宣传发动的方式,挨家挨户宣讲黄蜀葵种植技术、收益等,并为种植户低价提供种子、有机肥等,还以奖励经济补贴的方式保障种植户的收益。为了更好地帮助种植户增产增收,帮助贫困户就业,五凌电力驻村扶贫工作队投资160余万元于去年10月建成加工厂,并将加工厂承包给湖南植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每年该公司需付给里仁村租金1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市旅游局则通过大力招商引资,与湖南植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以0.8元每斤的价格统一收购黄蜀葵。

“总共120斤,先过来这边登记一下……”49岁的刘爱清一边忙着给种植户送来的黄蜀葵称重,一边忙着登记人名数据。除此之外,她还要负责上料、粉碎风选、定量包装等工作,每天加工厂最多要加工1万斤黄蜀葵。“每天早上七点半上班,到下午四点结束,离家近,还提供午餐,每个月可稳定增收2000元……”刘爱清说。

现如今,里仁村扶贫产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致富路”上,大家干劲十足,正大步朝着致富奔小康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茜霆 彭才国 肖欣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61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