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留守儿童村里过“夏令营”

来源:红网 作者:骆国平 肖井冬 李卓林 编辑:文建美 2019-08-22 09: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县和平镇常乐村瑶溪在外人士开办的公益培训智慧夏令营正式闭幕。

红网时刻郴州8月22日讯 (通讯员 骆国平 肖井冬 李卓林)近日,桂阳县和平镇常乐村瑶溪在外人士开办的公益培训智慧夏令营正式闭幕。闭幕仪式上,孩子们背《弟子规》、唱英文歌曲,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57名留守儿童依依不舍地和瑶溪籍的师长们告别。

8月3日,常乐村瑶溪片区的20余名在外人士回村为孩子们办起了一个特殊乡村“公益夏令营”活动。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免费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开展国学教育、艺术欣赏、作业辅导、安全教育、英语培训等形式多样的课程活动,让村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

瑶溪片区位于和平镇东北部,东与雷坪镇隔河相望,北与桥市乡桐林村接壤。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到外地打工,中小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一到暑假,大部分孩子的学习生活成为瑶溪人共同关注的大事。

“马上就快退休,我觉得自己应该能够回瑶溪来为他做点事情。”李至主是桂阳县城南完小的一名教师,他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过两年退休后回老家建一个“私塾”,为村里的孩子们提供免费的教育辅导。

孩子在进行免费的教育辅导。

今年7月,李至主在老乡聚会的时候,跟大家提起了自己的退休计划。“不用等两年,现在就可以做。”李民郴是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作为瑶溪人,他当即响应,一种回报家乡情怀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在场所有人的纷纷表示支持和与。没多久,瑶溪片区在外工作人员微信群建了起来。短短几天时间,就有20多名瑶溪在外人士报名参与,在外教书的教师更是踊跃。

李民郴授教主动把自己在村里租用的闲置村小庭院用于开展公益活动。购置投影仪、电脑、办公桌、空调、音响等硬件设备,李民郴先后出资5万元用于活动开展。

“最初我们只有几个人在策划这个活动,后来知道消息的瑶溪籍教师纷纷加入了进来,现在有28位在外人士报名成为了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李至主介绍,常乐村瑶溪片区历来崇文重教的传统,从这里走出去的教育工作者有30余人。

“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瑶溪人,这次活动不论是对于村里的孩子还是我自己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李奇志是郴州市九中的英语高级教师,她主动报名担任夏令营的趣味英语培训讲师,并捐赠了50余本《英语单词大书》。“这里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我们兄弟俩作为瑶溪人,能为大家做好点事情,我们很有自豪感!”

孩子们在下象棋。

李艳林、李艳文两兄弟都是桂阳六中的老师,他们全程参加了这次乡村公益活动。

在郴州市城管局工作的瑶溪人李文科曾是一名舞蹈教师,为了让孩子们能够通过夏令营培养跳舞的兴趣,他特意调整了自己的休假时间,在夏令营期间开设舞蹈课程,让留守儿童在暑假的时光里能够快乐起舞。

“村民得知有志愿者要来开展公益夏令营活动,都高兴得不得了。”村支书李文军介绍,报名参加这次夏令营的瑶溪学子共有57人,其中有十多个是已经被父母接到广东去过暑假又再次回来的。

村民李衡桂常年在广东务工,得知自己的两个孩子能够免费参加村里的夏令营,为表达感激之情,他联系镇上的餐馆,将志愿者在瑶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期间的午饭费用全包了下来。

村民李气安表示,在夏令营期间,他的孙子孙女都变得爱学习懂礼貌了,每天晚上都会乐呵呵地和他分享在夏令营学到的知识。

孩子们的书法作品。

瑶溪学子们在“乡贤”志愿者的教导下,学唱歌、学跳舞、背诵经典、欣赏书法……半个月的夏令营活动转眼就过去了,参加活动的李佳慧在给志愿者老师们的信中写到:“来到这不仅学到了知识,还交到了好多的朋友,如果明年还有,我一定会参加。”

“恢复高考以来,从这里走出去的高材生有80余人,我相信通过乡亲们的共同努力,瑶溪人崇文重教,热爱家乡,大定互助共建的传统一定会得到更好传承。”李至主介绍,夏令营结束后,大家对这次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决定将“乡学”常年开展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骆国平 肖井冬 李卓林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6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