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高山里金秋梨助力“甜蜜”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梁华 李斌 编辑:康晓乔 2019-08-22 10:28: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靖州站通讯员 梁华 李斌)“香、脆、嫩、细、甜!”这是吃客们对排牙山金秋梨给出的最高评价。随着夏日悄然地褪去,排牙山林场(湖南省靖州森林公园)金秋梨迎来了最旺的采摘期。金灿灿的金秋梨挂满枝头,种植户们眉开眼笑,金秋梨不仅是排牙山一道风景线,更是当地老百姓“甜蜜”脱贫的“摇钱树”。

林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场平均海拔600米左右,具有独特的小气候和优质的土壤条件,加上科学的种植方式,“排林金秋梨”成为市场上名气最响的品牌,目前金秋梨已占全场农业产值比重60%以上。

排牙山金秋梨通过持续发展,种植面积已达3100余亩,年产量达500万公斤以上,三分之二的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至金秋梨产业链中。依靠金秋梨等特色产业,辖区里的源龙村33户137人实现脱贫,2018年全村实现脱贫摘帽。

沿林区公路盘旋几十道弯,笔者来到林场所辖的源龙村湘龙片区。摘果、分拣、打包、装车,村区道路上已是梨“海”,果农们沉浸在金秋梨丰收的喜悦和忙碌中。

“湘龙片区地处海拔700多的高山上,名字好听,但是出了名的‘穷山窝’。”源龙村支书记向光华告诉笔者,这几年来,村里通过发展金秋梨产业,摘了贫困帽,群众腰包鼓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的金秋梨都是通过套袋处理的,安全、生态。”对于金秋梨促致富,种植户陆定海感触颇深。从最开始的小打小闹,到如今规模种植,得益于林场的大力扶持和市场坚挺。

“今年每斤的批发价达到了1.5元,我种植的10多亩金秋梨能卖到4万以上。”面对销售市场陆定海信心十足。

近年来,为缩短从“枝头”到“舌尖”的时间,林场帮助果农积极联合各大电商企业,搭建全网营销平台,充分发挥仓储物流、运营推广优势,统一包装、销售,让金秋梨在短时间内销往全国。同时林场发挥国家森林公园的品牌,加强农旅融合,开办“梨花节”“金秋梨品尝会”等,做足做好金秋梨销售文章。

“脱贫才是第一步,我们村现在水果飘香、人气兴旺,已经成了水果村,进一步做大做强金秋梨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在‘摇钱树’下更甜蜜。”向光华说。

来源:红网

作者:梁华 李斌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