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长河水库全力抗旱保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黄江裕 周志玲 郭兰艳 编辑:文建美 2019-08-22 15:0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 (通讯员 胡志锋 黄江裕 周志玲 郭兰艳)8月22日,在临武县舜峰镇胡家背村田埂上,村支书胡金春高兴地说道:今年农作物干旱严重,长河水库及时放水灌溉,使干旱基本得到缓解,看来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7月份以来,临武持续晴热高温,降雨量严重偏少。从7月底,长河水库管理所就积极组织灌区渠道供水大排查和维修养护活动,对渠道范围内进行除草,对渠道渠底、渠内边坡、渠内踏步、排洪渡槽内的淤泥进行清理,并根据渠道日常检查发现的各处漏洞、塌方等情况,及时对渠道进行维修加固。同时,对排洪闸、节制闸、灌溉闸等启闭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养,及时修复了安全隐患,确保灌溉畅通无阻。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渠道养护及水毁工程抢险资金100多万元。

进入8月份,河床坝塘干涸,河流沟渠断流,稻田苗地龟裂,给农业生产、城乡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旱情就是命令。长河水库管理所秉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理念,迅速召开了抗旱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抗旱灌溉工作,严明工作纪律,明确责任划分,实行抗旱救灾工作信息日报告制度,落实专人每天到现场收集抗旱动态信息,及时汇报,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与各乡镇、村的联系沟通,掌握最新旱情及防旱抗旱动态,为科学灌溉提供信息保障。

汲取以往水库调度的经验教训,全力做好水资源的科学调度、科学防御和科学利用,合理分配供水量,合理安排供水时段,减少水源浪费,全力保水蓄水。至8月21日止,水库蓄水位337.55米,库容1997万立方米。

灌区管理人员多次赴舜峰镇、花塘乡等地,实地查看农田灌溉用水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水库建库40多年来的水文资料,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提出运行调度意见,采取有力措施,利用发电尾水合理安排农田灌溉用水,采用分片区、分段灌溉供水等调节性手段,大大缓解农田抗旱需求,自8月份以来已为下游农田抗旱保灌放水达16天,共供水约260多万立方米,保障了近2万多亩的农田灌溉,实现有旱灾,不减产。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黄江裕 周志玲 郭兰艳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